镇食品安全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12 05:00:10

镇食品安全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贯彻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认真落实“食品安全法”,做好辖区食品安全工作,确保全镇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现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2019年镇食品安全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思想,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以构建食品药品安全体系、创建食品安全示范乡镇为目标,培养食品安全认识,规范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行为和食品药品市场平衡,全面提高食品安全水平;以建立食品安全信用体系为核心,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履行政府和部门职责,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切实解决我镇食品安全工作问题,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高效开展,我镇成立了由镇长为组长,副镇长为副组长,、7各村的驻村干部、食品安全员、以及卫生院、学校为成员的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由负责日常工作的开展,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和值班值守工作。

三、明确职责

(一)镇食品安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食品经营、餐饮单位负责人、个体工商户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和食品安全日常工作管理,将定期组织群宴厨师进行群宴知识学习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

(二)与各村、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学、餐饮、药店、超市等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严查整治无证无照经营户每月至少巡查1次;督促企业建立健全自检制度,开展违法使用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违禁药物定性检测工作;强化餐厨垃圾管理;严格市场准入把关,加强农村群宴管理和种养殖业监管,保证辖区内无重大食品人身安全和健康事故。

四、落实信息报送

我镇设食品安全管理员1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信息按月报送不少于1篇,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专项整治活动。食品安全信息报送内容和要求主要包括本镇食品安全工作动态,监督检查信息,食品人身安全和健康事故和突发事件信息。

五、加强宣传力度,强化社会监督。要按照镇食品安全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继续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常识,同时也让群众了解和掌握食品安全的基本知识、假冒伪劣食品鉴别的基本方法、依法维权的基本程序,切实提高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养成良好的消费观念和消费习惯,自觉筑起食品安全防线;形成人人关注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六、严管病死畜禽。对辖区病死畜、禽进行消毒填埋处理,做好记录,杜绝食用和上市销售。继续加强对各村食品卫生检查工作,以行政村为单位,食品卫生检查覆盖率达80%以上。

七、严管农村宴席食品安全。负责对辖区内婚丧嫁娶,人员较为集中的餐饮进行管理,防止食品中毒事件的发生。定期组织召开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食品安全工作,及时传达和学习上级有关食品专项整治活动的会议和文件精神。根据各个时间段食品安全情况。

总之,要按照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各自工作,使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尽快实现我镇食品安全状况的明显改善,确保广大镇群众舌尖上的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