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检查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06 05:03:55

网络安全检查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2019年镇乡网络安全检查工作要求,确保工作取得实效,特制定本计划。

一、检查目的

贯彻落实关于网络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做好全乡网络安全工作,全面摸清全乡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底数和安全保护状况,排查网络安全风险,堵塞网络安全漏洞,落实网络安全责任。

二、检查范围

全乡各机关单位、中铁十四局等重点领域的重要网络与信息系统。重点检查各机关单位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系统安全检查,按照有关保密管理规定执行。

三、组织机构

各机关单位、各村联合成立检查领导小组,指导全乡网络安全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党政办,负责检查工作组织实施、沟通协调、跟踪督办、信息汇总和共享、报告报送等工作。

四、检查内容

根据工作情况,重点检查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一)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的组织领导和责任制落实情况。

(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自检自查和风险评估情况,各项基础数据采集情况。

(三)等级保护、安全监测、重要数据备份、灾难备份、应急演练等重点工作部署和开展情况。

五、工作安排

各机关单位、各村要参照本方案,结合年度工作制定检查实施方案,在前期组织开展的网络安全自查基础上,明确检查范围、工作安排和任务要求,周密计划,精心部署,认真实施。

(一)网络安全自查。12月底前,完成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梳理、自查、风险评估等工作,并按要求填报数据信息。检查期间,发现重要网络安全问题或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时应第一时间向县相关部门报告。

(二)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检查领导小组发现的问题,将以《网络安全情况整改通知书》形式通报给相关单位。各部门各单位要对与互联网隔离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组织进行技术检测,查找非法外联通道和网络安全漏洞,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相关情况报县委宣传部。

(三)网络安全现场检查。检查领导小组及时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通报给相关单位,督促其进行核查,并按照要求和时限完成整改。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高度重视,将检查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关于网络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检查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检查工作顺利进行。被检查单位要做好迎接现场检查的准备,检查结果将向县委相关部门报告和通报。

(二)控制风险,防止泄密。要做好信息系统备份,确保被检查系统的正常运行。要加强对检查活动、检查人员及相关文档和数据的安全保密管理。委托外部机构进行安全检测。

(三)严格检查,形成合力。要按照本次网络安全检查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梳理排查、风险评估、网络安全技术检测和现场检查工作。要全面深入查找安全问题和隐患,切实做到不走过场、不漏环节、不留死角。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因条件不具备暂时不能整改的问题应采取临时措施,防止引发网络安全事件。

(四)强化宣传,注重实效。《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已于2019年6月1日正式实施,在网络安全检查过程中,同步开展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准确把握条文内容,理解精髓要义,切实维护全乡网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