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局(分公司)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22 05:05:42

烟草局(分公司)工作计划

2019年,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将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继续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为指导,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切实增强“系统、辩证、底线、创新”四大思维,深入践行“抓重点、增亮点、补短板、防风险”四大举措,高质量推动党的建设、专卖管理、卷烟营销、企业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具体措施是:

(一)全心全力抓重点,推进发展质量运行

1、突出党建引领,高质量推动基层党建工作。

将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市局党建条线“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阵地、一书记一项目”的工作要求,重点推进总支层面党建品牌向基层党务业务延伸,重点加强三个支部的党建品牌宣传展示,做好党员活动室的支部阵地建设和两级书记项目研究、转化、运用。切实按照中共中央近期下发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抓好支部建设,发挥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加强党建业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好“”制度,开展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活动日”系列活动,编排好全年的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推进与县人民检查院在党建工作上的深度合作,持续开展共建活动,取得新成效。

2、突出打假破网,高质量推动专卖管理工作。

在网络案件上,充分发挥全县卷烟打假打私领导小组平台,加强与兄弟单位协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协调、解决网络案件侦办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网络案件侦办的后勤保障工作,确保网络案件侦办工作顺利推进,确保完成网络案件年度目标任务。在市场监管上,突出市场监管子系统应用,深入推进APCD工作应用,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开展,完善模型分析、应用,不断提升模型命中率,持续推进市场监管方式的转变。开展好专项行动、市场秩序综合评价、“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等,及时发现和解决市场监管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提升辖区市场净化率,为卷烟销售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在专卖内管上,发挥“三员”协作机制,加强预警排查,畅通“三员”信息沟通反馈渠道,加强内管知识学习培训,持续加强对零售大户、重点户的监管,对有外流风险的重点户积极采取库存管控、宣传引导、签订承诺书等措施,有效管控真烟非法流通。在证件管理上,持续推进一张网、不见面审批工作,优化许可证办理流程,提高办证效率;加强许可证后续监管,严格按照《许可证管理办法》、《记分制管理办法》等规定进行管理,对符合取消经营资格的大户,严格按照程序予以停业、注销等,去除违法违规大户逃避处罚的“保护伞”。

3、突出品牌培育,高质量推动市场营销工作。

紧紧围绕“一体两商”战略定位,认真贯彻落实“一底线、三面向、两升级”要求,强化“四组关系、八大要素”动态管理,努力实现“市场规范有序、销量保持稳定、结构逐年递增、成本不断优化、费用有效控制、资本合理投入、资产有效管理、税利稳步增长”的经济运行质效总体目标。

一是持续开展“卷烟品牌培育活动季”活动,继续着力推进“五个一”品牌活动季工作(每人一条示范街;每人成功推荐一起集团用烟;每个新品在示范街均有出样;每人召开一次新品推荐会;开展一次品牌培育竞赛)。二是结合自身优势,将在2019年增加终端建设投入,将各乡镇一条街的用户投资标准柜,并建设美观醒目、容量大的背柜,同时,对零售客户和客户经理加强培训,打造美观醒目的零售终端,着力打造一批店面形象好、卷烟陈列佳、经营能力强、诚实守信高、品牌培育强、守法经营好的零售终端。

4、突出精益精细,高质量推动基础管理工作。

以推行精益管理为导向,落实“标准化进岗位”、工作清单化,切实推动降本增效的管理模式,不断提高管理对效益提升的新贡献。对照省、市局战略部署和条线工作要求,科学制订年度目标,建立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层级压力传导机制,推进工作层层分解,层层落实,层层到位。全面梳理各个岗位职责和流程,以标准化的形式予以固化,确保各项工作都能按标准运行、按流程操作,按制度执行。严格落实清单管理,实行任务清单制、销号制,积极打造目标明确、过程清晰、结果可视的工作机制,促进各条线、各岗位工作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积累。因地制宜应用各种精益改善工具,做到压缩、求简、提效,明确目标“干什么”、指导过程“怎么干”,检查结果 “干得怎么样”,不断提高准确使用管理工具的能力和水平。以“三优同创”为抓手,推动创优系统化。在具体创建过程中,做到有思路、有抓手、有亮点、有特点,全面展示创优新成效。

(二)全员全岗增亮点,推进发展成效展现

1、做深做实做细党建品牌建设。

深化“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动员全体党员参与品牌创建,确保创建工作无局外人。机关党支部围绕“聚力先锋”党建品牌,坚守服务宗旨,做好“管家”与“后方”,提升行政管理与服务效能;专卖党支部支部围绕“洪烟卫士”党建品牌,为烟草更平衡更充分更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营销党支部围绕“不忘初心跟党走服务客户见真情”党建品牌,努力塑造“服务、奉献、卓越”的营销岗位新形象,确保与客户合作共赢。

2、做深做实做细子系统应用。

2019年,将在继续推进市场监管子系统应用,探索中队设立、岗位设置、人员配备、职能定位、工作规范、业务流程、绩效评价等方面的调整、优化,更好地保障大要案件、网络案件等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更好地保障市场监管子系统应用到位、作用发挥到位、成效展现到位,不断推进市场监管思想的转变,不断推进市场监管方式的转变。

3、做深做实做细终端建设。

2019年,将小组建设重心由“上量”向“提质”转移,全面落实“四有”工作要求,优化运作模式,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增强小组的生机和活力,更加突出小组功能的发挥。在现有的“我来说专卖”、“组长有话说”、“洪烟小课堂”这三大栏目的基础之上,不断丰富创新形式,拓展“小组+”的内容,切实提高小组后期服务水平。

4、做深做实做细效能督查。

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进一步强化督查问责,重点督查局党总支的决策部署、重点工作推进、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作风和效能状况,对不作为、不担当、不落实等问题强化问责,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责,以严明的纪律、务实的作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全面全程补短板,推进发展成效提升

1、补“无序粗放”短板。

结合岗位流程优化工作,减少各部门、部门间的无谓损耗,提高内外办事效率。推行AB岗管理制度,既保证各项工作有人补位,又保证通过岗位互换互审减少工作失误。通过清单化管理,精益求精,提升工作质效。

2、补“能力不足”短板。

继续开展各类学习培训和岗位技能大练兵,提升全员干事创业的理论基础、业务技能、廉政安全等能力。根据市局新一轮岗位管理体系要求,把有担当、有能力、能干事、会干事、不出事的同志选出来,壮大组织力量。根据条线、部门工作实际,进一步整合盘活现有人力资源,加大青年员工的培养、锤炼、使用,给青年员工施展才华的舞台、增加出彩的机会。

3、补“线索不多”短板。从案件查办上看,大要案件数量上与兄弟单位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大要案件线索不多,案件查处、侦办难度不断加大。2019年,将通过中队整合,加强情报中队力量,将中队辖区进行重新划分,中队及人员职能进行重新分工。情报中队承接市局下达的年度网络案件、大要案件等全部案件指标,主要负责日常案件查处、案件侦办及案件处理等工作。集中优势兵力到案件查处、案件侦办、案件后续管理上,更好地完成市局下达的网络案件、大要案件指标。

(四)全程全终防风险,推进发展成效稳健

1、加强风险防控教育。

围绕一张清单(全市系统风险防控清单)、三项机制(动态管理机制、联防联控机制、预警处置机制)、十个方案(安全、法律、廉政、纪律、道德、网络安全、规范经营、专卖执法、舆情、信访稳定)建设,加强风险防控教育,增强全员对风险防控普遍性、重要性的清醒认识,引导全员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以规范守矩为准则,确保“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2、加强岗位风险排查。

继续紧盯重点对象、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运用“清单化”管理,在风险的“排、防、控”上狠下功夫。对单位、部门、个人的风险进行再排查、再梳理,层层列出风险所在,并制定相对应的应对举措,确保企业健康稳健发展。

3、加强风险预防监督。时刻坚守“生命线”和“高压线”,强化监督履职,常态化开展内部监督,及时发现和遏制苗头性问题,进一步加强对纪律风险跟踪、分析,制定防控应对措施,把风险防控落到实处。倡导相互监督,鼓励群众对党员、员工对干部、干部对班子的监督,通过接受各方监督,把问题想在前,把工作做在先,真正做到防微杜渐,居安思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