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工作总结暨思路

时间:2022-01-25 04:18:24

档案局工作总结暨思路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州档案局的大力指导下,县档案局紧紧围绕县委“一城两县三地”、“四更”建设目标,以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为重点,全力聚焦文书档案移交进馆工作,加大业务培训和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2018年主要工作

(一)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整改和规范全县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努力提升我县档案工作水平。根据《实施意见》,今年我局将工作重心放在了各乡镇、县级机关立档单位独立档案室设立及2005-2007年档案入馆工作。经一年的努力,各立档单位档案工作意识有了提升,条件成熟的单位独立档案室逐步建立,档案入馆工作有序推进。

(二)制定并实施《全县档案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为加快推进全县文书档案的规范化整理和进馆工作,我局经请示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同意,制定实施了《全县档案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

(三)做好档案收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对档案工作的要求,截至目前共计接收进馆2014年以前文书档案20859件及47卷,全年预计进馆将达到10万余件。目前已有2个乡镇、11个部门完成2015年以前文书档案进馆任务。

(四)抓好档案安全工作。按照《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要求,今年我局还重点加强了档案安全建设。一是召开专题会,全文学习了《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意见》,增强了档案人员责任意识,充分认识档案安全的重要性。二是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单位主要领导负责,层层签订安全责任制,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档案安全教育,通过举行全员参与的消防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战演练等多形式多途径,不断提升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三是在2017年投入4万余元在档案馆库房四周及档案利用中心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基础上增加了两组视频监控镜头,24小时监控记录所有进出档案馆库房的人员、时间及查阅档案全过程,消除安全死角,杜绝安全隐患,形成覆盖全馆的档案安全管理网络,确保档案安全。四是邀请县消防大队专业人员对档案馆库房及办公区域安全疏散通道、消防栓(带)、楼层灭火器数量及摆放位置、电源线路等设施设备进行了深入检查,表示档案馆库房线路符合安全规范及标准,灭火器设备摆放整齐且都在有效使用范围内,消防栓出水正常,不存在消防隐患等情况。检查结束后,出具检查报告。五是加强馆库常规管理。坚持做好库房温湿度的测记,保证库房通风良好,维护好档案正常的保管保护状态。六是做好档案防潮、防霉、防虫蛀、防雷击等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档案汛期安全。七是实行“1名领导+1名工作人员”2人1班的值班轮班制,要求每天排查档案库房及办公区域安全,同时保持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通畅,出现紧急突发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妥善处置应对,确保无安全事故发生。

(五)档案查阅工作。今年共接待档案利用者300人次,查阅档案3300卷(册),复印420页资料,为前来查询政策、机关查考、核实工龄、婚姻档案等的干部群众提供了便利的档案利用服务,充分发挥了档案的凭证作用。

(六)做好档案业务指导工作。为逐步解决我县档案遗留问题,不断提升我县档案工作质量,我局对全县所有立档单位开展了2次业务指导,同时对重点部门至少开展了5次档案业务指导,有力地促进了立档单位档案工作。

(七)做好档案业务培训工作。为进一步提高我单位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加强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我局今年共计派出4批次职工和乡镇档案人员在成都、茂县、汶川等地参加了档案规范化管理培训,派出5人到小金、金川学习脱贫攻坚资料管理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增强了我局档案工作者业务素质,为推进我县档案规范化管理奠定了良好的业务基础。

(八)努力做好依法治档工作。今年我局对74个县级部门、12个乡镇、3个寺庙管理委员会开展了档案执法检查工作,在检查中各单位档案法制意识明显得到提高,档案工作力度明显增强。

(九)全力服务精准扶贫工作。今年2月,县档案局业务指导人员对乡、、乡第一书记和档案工作人员开展了精准扶贫资料现场教学工作,演示了精准扶贫资料的搜集、鉴定、分类、整理、归档及保管的具体方法和措施步骤;9月,举办了县精准扶贫资料培训班,全县共计50余人参加,在培训班上,我局业务指导人员详细讲解了精准扶贫文书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十)提升档案信息工作质量。为加强档案信息宣传报道,我局明确了信息拟稿人员、审核人员。截至目前档案工作简报信息报送达40篇,被省、州档案局和县政府门户网站采用共计30篇。

(十一)积极开展“6.9”国际档案日活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档案相关法律法规,在“6.9”国际档案日期间,我局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国和国档案法》、《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同时要求每名干部职工要加强自学,精通档案相关法律法规。

(十二)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活动。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活动中,我局共计组织了10次集中学习,重点再学习了《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党章》等;重点围绕“建设家园,我能做些什么?”开展了6次讨论,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干事创业的信心。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档案工作基础性认识不足。档案作为基础性工作,作为工作成绩的有效凭证,还应得到相关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

(二)档案室建设不够规范。一是各机关档案室安全防范意识有待提高,机关档案室“九防”工作开展还需加强。二是部分单位对档案工作重视力度不够,因办公室配备不足没有设立独立档案室。部分单位资料、档案乱堆乱放,或将资料与档案混为一谈,有谁的工作由谁自行保管档案现象,更有财会人员自行保管财会档案现象。

(三)精准扶贫档案工作重视不够。由于我县乡(镇)、部门扶贫任务重,形成的精准扶贫档案多,在平常的工作中对精准扶贫档案不管或者少管现象普遍存在,有的在迎检时应付了事。

(四)档案工作人员业务不精。部分乡(镇)、部门档案人员对档案工作不重视,对档案工作过“拖”,对档案收集、整理、归档方法不清楚,对档案移交程序不清楚,造成档案工作质量不高、效率低下。

(五)重大活动档案工作推进不到位。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县级以上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档案收集整理工作的监督指导,特别是对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大建设项目、重大科研项目、重大生态保护项目以及新领域、新专业、新机构、新社会组织等,要监督指导有关方面及时建立档案工作制度。我县重大活动相关档案未曾进馆,工作推进不到位。

(六)档案馆维修问题。档案馆新馆使用6年后。屋顶漏水较严重;档案馆库房消防管道没有实现气雾化,气体灭火设备老化;档案局培训设施设备落后,限制了各机关档案人员归档文件新整理规则培训。

三、2019年工作思路、重点

(一)启动档案规范化建设工作。根据《省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要求,经请示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启动我县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以全县各乡(镇)、部门档案室的标准化建设工作为基础,制定我县档案规范化管理方案,完成全县20%以上单位的规范化建设和申报工作。

(二)督促乡(镇)、部门完成2005—2018年档案整理归档。指派单位业务人员对各乡(镇)、部门进行业务指导和督促,及时对形成的文书档案和精准扶贫类档案归档情况进行检查,保障各类档案及时、准确归档保存。

(三)加强档案执法检查工作力度。加强档案执法,完成2次档案执法检查工作。严肃查处文件材料不依法归档、档案不依法移交、损毁丢失档案等各种档案违法违纪行为、事件。

(四)为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打好基础。档案数字化是今后档案工作的发展方向和现实需求,要采取有效措施,对档案做到应收尽收,为进行档案数字化加工做好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