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7 04:30:26

消防安全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消防法》、《消防安全管理条例》,做好我乡年消防安全工作,确保我乡无消防安全事故发生,现结合我乡实际,特制订消防安全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紧紧围绕消防安全工作,在县委、县政府、上级消防机关和我乡党委、政府领导下,充分发挥消防委员会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管理机制,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确保生产的顺利进行,促进我乡的全面发展。

二、工作目标

强化消防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防范工作,提高全乡人民的安全意识和火场自救逃生能力,进一步完善消防装备和设施,确保我乡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稳定,保障全面无特重大火灾的发生。

三、全年主要任务和措施

消防每月例行一次安全检查,查出隐患,立即整改,对到期(报废)灭火器材进行更换、购置、灌装,保障消防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消防安全疏散标志、消防设备处于正常状态,严格落实岗位消防安全自查,定期检查相结合的防火检查制度,定期测试维护消防设施,及时发现整改火灾隐患,严格落实火灾隐患整改期间的安全防范措施,不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利用出黑板报,发放宣传单,条幅,宣传画等形式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提高全乡人民群众的防火技能和逃生技能;定期开展消防预案演练活动,健全组织制度,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及职责,完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防火检查巡查,用火用电管理,重点部位管理,火灾隐患整改,消防档案管理奖惩等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消防安全责任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