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08 04:07:15

防震减灾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强化县防震减灾局依法行政工作,全面提高依法行政的工作质量,着力解决依法行政的公信力、执行力、操作力,规范依法行政权力,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2019年我局防震减灾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19年的依法行政工作,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围绕防震减灾工作,认真贯彻实施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和《省防震减灾条例》等规章制度为重点,大力开展“七五”普法。切实加强监督检查,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做好依法行政工作,依法管理防震减灾事务,依法完善依法行政的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健全科学依法行政管理模式,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我县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二、总体要求

围绕推进“四大建设”(依法执政能力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司法规范化建设、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提高法治化建设水平。通过依法行政的实践,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建设。注重由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依靠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转变。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水平;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检查,严格实行执法责任和执法过错追究倒查制,提高法律效率,促进廉政建设,确保法律的严格实施和政令畅通;进一步转变职能,改进管理方式,推行电子政务,网上政务,提高行政效率,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体制;创建服务型、学习型的机关,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

三、具体措施

1.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其他职工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

2.要充分认识依法行政的重大意义。认真制定并及时报送依法行政年度计划、半年总结和年度总结。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

3.认真落实学法制度。要认真学习中央、省、州有关依法行政的政策、规定,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

4.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到持证上岗、执法亮证、程序合法。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服务意识、教育责任意识、法制意识。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廉政教育,坚决防止和追究行政执法中可能出现的以权谋私、以情代法、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问题,维护法制的尊严,树立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

四、严格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1.建立健全行政审批工作机制,规范、简化办事指南和流程。提高认识,加强学习,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知法用法能力。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努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2.努力提高制度建设质量,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职能转变。高度重视,依法办事,扎实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进程。按照部门工作职责、任务,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部门工作的基本准则,根据各自肩负的工作任务,将依法行政贯彻日常各项工作之中,努力促进机关的政治文明建设。

3.认真做好依法行政工作。规范依法行政工作程序,严格落实审核审批手续,在执行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服务类审核、审批工作中加强沟通协调,稳妥处理,推进公开、公平、公正依法行政。

4.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向社会公示与公民、法人与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办事内容、条件、程序和投诉渠道。公开的内容要做到合法、完整、规范、具体、统一、有效。

5.扎实开展行政调解各项工作。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及时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社会矛盾。按照调处责任上,实行实施分层负责和首问负责制;在处理方式上,必须实行依法办事;在保障措施上,实行跟踪问效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及时化解矛盾,解决争议。矛盾调解化解力争达到100%。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不力,引发或者激化矛盾,或因措施不到位,工作不力,以致造成不良后果的,追究直接责任人的相关责任。

6.认真执行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制度。按照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安排,做好部门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形成的资料及时完整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