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文化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08 04:06:18

机关文化建设工作计划

为扎实推进我局机关文化建设,进一步丰富机关文化生活,提升地震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打造地震工作干部队伍良好形象,根据我局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先进理论为指导,坚持“务实、敬业、廉洁、和谐”的工作理念。通过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建设具有系统性、实践性、群众性的生动活泼、积极向上的机关文化,使机关干部潜能得到挖掘、热情得到激发、才智得到发挥,使局机关的工作环境、精神面貌得到改善和提升,努力造就具有团队整体意识、改革创新理念、进取奉献精神的地震干部队伍,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塑造文明的整体形象,营造一个干净整洁、规范有序、文明和谐、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关。

二、工作目标

(一)建设一支素质高、战斗力强的机关干部队伍。通过

加强机关的文化建设,形成一支政治可靠、业务过硬、作风正派、工作有力的干部队伍。

(二)建设一个凝聚力和向心力强,有良好风气的防震减灾机关。通过加强机关的文化建设,促进机关形成庄重、高雅、活泼、大气的内在文化品质,培育良好的工作风气和团队精神,增强机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确保每个工作人员都能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善于协调好、处理好各方面的矛盾和利益关系,努力在机关内部营造一种团结融洽,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工作氛围。

(三)建设高效率、快节奏、规范有序、运转畅通的防震减灾机关。通过加强机关的文化建设,不断建立和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工作规范、行为准则,使机关的党务、政务、业务、事务等活动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科学化。

(四)建立优质、文明、廉洁、服务的防震减灾机关。通过加强机关的文化建设,使服务成为机关的最高职能。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标准,完善服务职能,履行服务承诺,提高服务质量。

三、活动内容

(一)精神文化建设。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坚持不懈地抓好学习教育,始终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武装机关干部。同时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活动引导机关工作人员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提升亲民爱民的精神境界,增强践行科学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对内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对外树立形象、作出承诺、接受监督,推动机关文化建设深入开展。

(二)办公文化建设。办公环境整洁有序,利用室内墙壁公示机关、职工工作职责,悬挂反映本单位精神面貌、思想品位、服务理念等方面内容的奖牌、字画,统一规格,多种字体,不同风格。

(三)礼仪文化建设。以接待礼仪、交谈礼仪、接听电话礼仪、集体礼仪、仪容仪表礼仪等为主要内容,倡导和培养机关工作人员的文明礼仪行为,提高文明办公水平。

(四)廉政文化建设。以廉洁自律为准则,以服务群众为宗旨,开展廉政教育,强化廉政意识,引导和激励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洁身自好。在机关楼道设立反映文化行为理念、机关干部精神风貌和崇高追求的展示板,主要展示全社会大力提倡的八种作风、八荣八耻、名言警句等内容。

四、活动载体

(一)开展“爱书、读书、用书”活动。

(二)开展征集名言、警句活动。发动机关党员干部,自己收集或编写反映防震减灾机关文化理念、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廉政建设等方面内容的名言、警句,统一组织评比,并择优展示在机关走廊及办公室。

(三)以春节、元宵节年文化河“五.一”“七.一”、“十、一”、元旦等节庆文化活动为载体,组织单位职工开展形势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文体活动。

五、活动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局机关文化建设,既是提高机关人员能力素质,培养高雅情趣和精神追求的现实要求,更是营造良好和谐的内部环境,不断增强单位职工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需要,全体人员应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切实把文化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常抓不懈。

二是广泛发动,精心组织。要结合我单位实际,广泛宣传,深入发动,使之成为全体机关人员的自觉行动。突出活动重点和各自特点,把提炼文化理念、提升精神品位、提高综合素质放在首位,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实施。

三是加强协调,形成氛围。我局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其他职工为成员的机关文化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切实负起责任,领导干部要积极支持参与文化建设,做到有设备、有人员、有经费、有活动,确保各项文化活动落到实处。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机关文化建设活动,营造和谐共建、协调一致、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