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计划

时间:2022-01-08 04:04:17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计划

根据《中共县委宣传部<关于实行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的通知》的相关要求,为进一步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各项工作协调发展,按照我局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省、州、县重大会议精神,升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大力开展“四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和家庭教育为目标,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以小公民道德建设为重点,推动我局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向整体平衡推进。

二、工作目标

全面落实《若干意见》,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关心未成年人的教育和成长,让他们接受良好的教育,开发他们的潜能,发展他们的个性,使他们得到全面发展。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未成年人教育工作的领导,经开会研究,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其他职工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做到有专人负责,有措施保障、有督促检查、有经费落实。我局未成年人教育工作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

(二)以加强小公民道德建设为重点。以小公民道德建设进家庭为重点,以“亲子互动”为特点,以家庭、社会和校外活动场所为主阵地,扎实推进小公民道德建设,引导家长重视自身素质的提高和对子女的言传身教;充分运用现有的各类教育活动阵地和社会资源,面向社会家庭、面向孩子,开展各类道德实践活动,特别是亲子互动活动,把家长重视和支持子女道德实践的情况,纳入“五好家庭”、“巾帼建功”、“三八红旗手”、“学习型家庭”等各项评选活动的重要内容。

(三)坚持不懈地抓好家庭教育。家庭是未成年人生活的第一环境,是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第一课和主渠道,家庭教育的成功与否决定着孩子的一生,因此,要避免重智力开发轻德育教育的倾向,积极探索家庭教育的新方法、新举措,开展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的家庭道德教育,贴近孩子、贴近实际、贴近家庭,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确保工作实效。

(3)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利用“六一”和署假、寒假,开展一些适合未成年人参加的社会实践活动,更加注重活动的多样性、生动性、趣味性和互动性。以多视角、多形式、全方位等灵活方式吸引未成年人,广泛调动他们参与的积极性,使他们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