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局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29 12:51:53

房管局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党的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共县委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的各项法治建设工作任务,有条不紊地完成保障社会公正、促进社会诚信、维护社会秩序“三大重点任务”,围绕全县法治建设工作继续做好“巩固、深化、创新”,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我县“十三五”开局之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结合房管系统工作实际,经研究,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坚持依法治县与以德治县相结合,坚持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深入开展法治建设工作。

二、工作目标

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深入了解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深入推进房产系统管理的法治化进程,为促进我县房地产事业健康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三、工作原则

(一)构建“效率行政·服务行政”。进一步强化公务员、行政执法人员学法,重点学习与行政管理、服务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公仆意识、法治意识。

(二)构建“诚信建设·法治建设”。通过宣传规划建设相关的法律知识,促进建设各方主体自觉养成诚实守信、依法从业法治观念,激励他们做诚信守法的表率。

(三)构建“文明社会·和谐社会”。积极宣传公用事业、社会保障、劳动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培养人民群众、建筑农民工法治意识、维权观念,促进他们做到知法、守法和运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四、学习内容

(一)以宪法为主体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相关法律法规。

(二)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省义务教育条例》等法律法规。、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省城乡规划管理条例》等规划建设相关法律法规。

(四)《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工程质量安全法律法规,招标投标、防震减灾等建设从业专业性法律法规。

(五)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推进守法诚信建设的相关法律法规。

五、工作举措

(一)突出重点,法制宣传力求“三个覆盖”。

1、法制宣传主体全覆盖。各部门应充分发挥工作职能和优势,积极向全体干部职工、管理服务对象等宣传法律法规和行为规范,真正形成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原则上每个单位都应至少举办一次法制宣传主体教育活动。

2、法制宣传内容全覆盖。重点宣传四类法律法规,一是社会关注、群众热议的法律法规,二是新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三是重要部门专业法规,四是维护基本权益、倡导和谐人居、构建和谐社会的法律法规。

3、法制宣传对象全覆盖。在大面普及法制宣传的同时,重点做好各参见主体管理人员、以农民工为主流的施工人员、行政执法服务人员、机关管理人员的普法宣传工作。

(二)注重实效,法制宣传抓住“三个关键”。

一抓组织领导,部门联动。以法治建设为目标,以坚强领导、健全组织为基础,进一步强化普法宣传的先导作用。全系统进一步健全法制宣传工作网络,具体协调相关法制宣传工作;各部门进一步强化以主要领导为责任主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抓落实的法制宣传工作组织。通过健全组织,强化沟通,形成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法制宣传组织格局。

二抓普法宣传,工作落实。各责任主体高度重视法制宣传,采取有效措施,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创新普法宣传形式,通过网络、电视、报纸、专题讲座、集中学习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工作平台,宣传群众喜闻乐见、发人深省的法律知识、典型案例,促进普法对象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自发转变,自发培育法制意识、法制土壤。

三抓指导考核,督促提高。在做好普法工作的同时,各股室、单位对今年的法治建设工作,都要认真做好法制典型人物宣传、典型工作台账的收集整理、普法资料的登记归档,有关数据、信息每月报局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年终组织考核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