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站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11 04:46:00

文化站工作计划

一、强化基层基础,突出抓好文化阵地建设

党的明确提出坚定文化自信,2018年,镇文化站将以文化阵地建设为重点,通过“一个目标、双项争取、三大工程”,进一步做好固基础、强阵地工作。一个目标,即: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文化自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双项争取,即:积极向县文广新局申报项目,征得上级扶持;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文化工作,征得领导支持。三大工程,即: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村文化大院建设和村文化书屋建设。2018年,力争实现镇综合文化站达标运行、免费对外开放。力争在完成15个村文化大院运行开放的基础上,再增加文化大院建设村6个。力争再建设村级文化书屋4个,全镇达到25个。

二、强化队伍建设,突出抓好文化活动开展

(一)抓好镇村广场舞队伍建设。在组织好镇舞蹈队、16个村广场舞舞蹈队的基础上,力争镇新增1支舞蹈队,村新增6个广场舞舞蹈队,邀请县文化馆老师专业指导,确保各队正常开展活动,并带动队伍不断壮大。力争年内组织开展全镇第二届广场舞大赛,1-2个舞蹈队参加县组织的广场舞比赛。

(二)抓好镇村文艺演出。弘扬文化自信,征得党委、政府及各村班子支持,力争年内组织镇新春联欢会,3-5个村开展自编、自演的文艺活动,丰富干部、群众文化生活。

(三)抓好文化下乡活动。征得县文广新局支持,争取增加文化下乡到公益演出场次,为群众带来更多的文化大餐。

三、强化深度挖掘,突出抓好文管和非遗工作

对影壁像、秦台、广武城、吴家老婆枣林等文物保护广为宣传,并深入整理、挖掘全镇文物,彰显我镇璀璨历史。强化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推介,力争剪纸艺术列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