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10 04:16:31

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

为切实加强人工影响天气现代化建设,完善基础配套,着力提高人影工作的科技水平和作业能力,充分发挥人影工作在农业生产、防灾减灾中的重要作用,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组织领导

(一)县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负责全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领导,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检查、监督、指导和协调全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县气象局负责组织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财政部门负责人影经费的保障和监督工作。

(二)各有关镇(街道)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确定分管领导,加大管理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负责选拔组建炮手队伍,并落实好炮手的待遇及值班人员的生活保 障。要按标准完成规范化炮点建设,实行专人负责制,及时督查炮点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做好炮点的安全管理和民事纠纷、事故处理等工作。要高标准配置炮点所需的通讯、照明、作业装备。各镇(街道)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实现作业安全、及时、有效。

二、主要计划目标

(一)3月31日前完成指挥员和作业人员培训、作业装备的维护保养,落实经费和弹药采购等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各炮点选拔1名优秀炮手参加全市4月上旬的人影比赛,4月上旬全县人影进入外场作业状态,4月底前完成对全县所有高炮的年检。

(二)加强炮点规范化建设,继续整治作业点安全环境,全县所有炮点的作业环境达到安全要求。

(三)适时进行增雨防雹作业,高炮防雹作业区内不出现冰雹灾害。如遇春旱和伏旱,进行火箭为主、高炮为辅的增雨作业。

(四)做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期间的安全管理和防控工作,确保全年不出安全责任事故。一是弹药安全管理:4至9月外场作业期间,各镇(街道)要加强弹药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弹药的仓储、运输、使用登记制度,切实做到弹药的防盗、防火、防潮、防雷。二是严格按照高炮安全操作规程实施作业;三是每次作业结束后,及时对高炮进行检查和保养维护,确保高炮始终处于良好作业状态。

(五)各炮点在作业期间(4-9月)未严格执行24小时有人值守班制度的;作业集结时间超过30分钟的;符合作业条件的炮点不能及时作业的;炮点炮手不足4名的;其它未按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规定执行的情况等发生时在年终目标考核中扣分。每月5日前县人工影响天气办室对上月各炮点人影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并以此作为年终目标考核的依据。

(六)撤离外场作业状态后,对高炮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保养,封存入库。做好弹药、弹壳的清点登记,安全交接入库。

(七)在年初对上年度的优秀炮点及优秀炮手进行表彰奖励。

三、作业方式和时间安排

(一) 人工防雹作业。作业方式:主要采取高炮进行人工防雹作业;作业时间:4月-9月。

(二)人工增雨作业。作业方式:采取高炮和火箭联合作业方式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作业时间:4月-9月采取高炮和火箭联合作业方式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0月至次年3月采取火箭作业方式进行人工增雨雪作业。

四、作业要求

(一)严格执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空域申请制度及作业程序,县气象局负责向市人影办申请作业空域及组织指挥各作业点的增雨防雹作业。

(二)人工影响天气指挥和作业人员经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作业使用的高炮、火箭必须年检合格,严禁使用未经年检和年检不合格的高炮、火箭等作业装置。

(三)令行禁止。作业人员服从统一指挥,不得擅自作业,作业时要加强对空观察和落弹区的调查,做好人雨弹出入库和消耗登记,切实做到安全作业。

(四)严格执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上报规定,及时向市人影办上报作业信息,收集和整理与作业有关的实时气象探测资料,对作业效果及时进行评估。

(五)加强安全检查和安全教育。作业期间要认真做好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认真执行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度,切实落实好责任追究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