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服务品牌”创建工作安排

时间:2022-12-04 04:31:27

“法治服务品牌”创建工作安排

根据县委政法委《关于开展“法治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民政局拟创建“贴心民政”法治服务品牌,创建工作的安排计划如下:

一、开展法治服务品牌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

以县委政法委《关于开展“法治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全县政法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民政部要求加速建设法治民政为契机,以创建民政法治服务品牌“贴心民政”为抓手,切实做到解决民生,落实民权,维护民利。通过创建活动的开展使广大的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始终做到“用心察民情,耐心释民惑,热心解民忧,全心为民生,为群众提供人性化、个性化、法治化的优质服务”,以“高效廉洁,依法行政,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的标准,真正发挥好民政在社会发展中的兜底作用,建设“大爱民政、阳光民政、法治民政、服务民政”,为建设和谐幸福美丽的新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服务领域及品牌名称

县民政局创建的法治服务品牌名称为“贴心民政”。

“贴心民政”法治服务品牌的服务领域包括民政的各项业务。民政业务主要有:救灾救助、优抚安置、福利管理、养老服务、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区划地名、社会组织管理、双拥工作、军休干部管理、婚姻登记和收养、殡葬管理与服务、流浪乞讨人与救助、慈善事业、福利企业管理等。

三、采取的主要措施和时限安排

开展“贴心民政”法治服务品牌创建活动,是一项全新的工作载体,在具体创建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突出法治建设、能力建设,提升服务理念,创新制度机制,切实抓好法治服务品牌推介、创建、保障、评价等环节的工作,努力以每个环节的高标准和高质量,确保整个创建工作的高水平。

(一)品牌宣传推介。积极开展“贴心民政”法治服务品牌的各类推介活动,真正使推介的过程成为宣传发动的过程、自我教育的过程、自我提高的过程。

1、机关内部认知。通过各种方式,向机关全体人员宣传“贴心民政”法治服务品牌名称、标识和理念等内容,使“贴心民政”法治服务品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体部机关干部共同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确保以饱满的创建热情和优质高效的工作成效自觉实践服务品牌。

2、服务对象认可。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网上民意调查、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立民政法治服务品牌公示栏等方式,及时向服务对象公布法治服务品牌,加强沟通交流,倾听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提高,让“贴心民政”服务品牌得到服务对象的认可和满意。

3、社会各界认同。充分利用报刊、杂志、网络等新闻媒体加大民政法治服务品牌的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民政法治服务品牌满意度测评,真诚接纳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切实让社会各界知晓民政法治服务品牌,监督民政法治服务品牌,认同民政法治服务品牌,不断提升民政法治服务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品牌创建。坚持贴近中心、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切实做到方向明、目标清、基点准,确保以有效创建抓手激发品牌活力,以实际工作成效提升品牌内涵。

1、在服务全局中创品牌。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抓好各项业务工作落实,坚持民政工作服务全局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切实做到超前谋划、提前介入、同频共振,不断提高民政工作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2、在创新发展中创品牌。坚持法治服务品牌创建与民政工作创新的相融互促,始终把创新理念贯穿于法治品牌创建的全过程,在综治信访调解、救灾救助、临时救助、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社会事务管理等方面发现新情况,破解新难题,谋求新突破,切实发挥法治服务品牌创建在推动民政工作创新中的“催化剂”作用。

3、在构建载体中创品牌。坚持把法治服务品牌创建与工作实践等活动相结合,深入查找影响和制约法治民政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积极创新促进法治民政工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大力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努力以法治服务品牌效应激发主题实践活动作用,以丰富的活动载体提升服务品牌内涵,达到互促共进的效果。

(三)品牌保障。法治服务品牌创建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把法治服务品牌创建的过程作为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干部能力、加强自身建设的过程,以严格的监督检查、考核奖惩等措施确保法治服务品牌创建的顺利进行,以过硬的干部队伍素质确保法治服务品牌的永久活力。

1、以能力素质促保障。树立“方向比努力重要、能力比知识重要”的理念,坚持开展“四提四增”讲坛、“金点子”征集和法律讲座、业务学习交流等活动,使干部职工不断接受新知识、开阔新视野、增强新本领,在解决问题、应对挑战的过程中不断激发潜能、锤炼团队,不断提升机关法治服务品牌的内涵和价值。

2、以良好作风强保障。以提高法律意识、服务意识、服务态度、服务水平为主要内容,注重党性修养、行为养成、品格修炼,在民政系统树立起“依法行政,民主开放,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

3、以制度建设严保障。坚持严格执行制度建设与制度创新相结合,深化法治服务品牌创建的制度保障,进一步完善优化制度体系,使制度既成为行为准则,更成为激发活力的动力机制。

4、以资金支撑确保障。在民政法治服务品牌的创建中,要坚持资金的倾斜,确保创建各种活动、计划得以全面实施,打造惠民、利民、群众满意的民政法治服务品牌。

(四)品牌评价。建立健全“贴心民政”法治服务品牌建设评估体系,着力构建品牌建设的长效机制。

1、社会评估体系。采用抽样问卷调查等方式,针对民政工作服务水平、民政干部职工自身形象、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满意程度,定期在各级干部和群众中进行民意调查,全面了解和把握干部群众对民政行业“贴心民政”法治服务品牌的真实意见和看法。

2、质量评估体系。突出工作标准和工作质量,完善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建立健全“月有考评、季有考核、年有总评”的法治服务品牌考评机制。按照科学化、规范化的要求,把法治服务品牌创建目标具体细化分解到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层层明确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落实考核,形成环环相扣、科学合理的法治服务品牌质量评估体系。

3、效益评估体系。利用一年的时间完成创建活动,期间将笼统的概念性评价转化为显性的效益性考核,把抽象的法治服务品牌考评落实到具体的民政工作考核上,做到年初有工作重点目标分解,年中有督查推进,年终有考核验收,切实把效益最大化作为追求目标,促使法治服务品牌由效应型向效益型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