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文明结对共建帮扶计划

时间:2022-12-04 04:26:50

城乡文明结对共建帮扶计划

为进一步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根据县文明办《关于开展2018年度城乡文明结对共建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县民政局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开展与街道办事处村城乡文明结对共建活动,现制定如下帮扶计划。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部署。

进一步充实城乡文明结对共建活动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定期与街道村村民进行座谈,听取意见建议,保证帮扶工作针对性强。

二是做好结对村教育培训工作。

结合我县“新农村新生活”培训教育活动、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民主法制、文明礼仪、诚实守信、科普知识等宣传教育,开展文化和识、科学常识、农业实用技术、实用职业技能等培训,提高村民思想道德素质,拓展村民致富途径。

三是做好结对村文明创建工作。

结合村正在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帮助其改造村内道路,高标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街,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德工程、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移风易俗、节俭养德、城乡环卫一体化、孝文化、法治文化、志愿服务、村风、乡愁和乡贤文化、乡村记忆、家风家训等有关内容。同时,以移风易俗工作为抓手,帮助村建立四会一约,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新理念,建设改造村公益性公墓。

四是做好结对村文化建设。

从村实际文化要求出发,力所能及改善文化体育设施;并加强农村文体骨干、文体团队的培育,利用农闲和“我们的节日”等时间点,开展形式多祥、各具特色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五是做好结对村志愿服务工作。

组织局“孺子牛”义工协会定期开展“扶老助孤帮困”等系列志愿活动。通过走访慰问、过生日、照料生活等形式为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送去关爱,开展送书、送报、送文化体育用品等活动,为孤残儿童和特困儿童送去温暖。同时,对贫困户进行精准对接,开展各类帮扶活动,并对符合条件的纳入低保或五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