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意识形态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28 03:42:01

乡镇意识形态工作计划

2018年,镇宣传思想工作将以全面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按中央、省、州、县出台的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系列文件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上级布置的意识形态工作内容为主题,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教育、深化文明创建、推进文化发展、扩大新闻外宣,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载体,继续探索和深化宣传思想工作“由虚转实,由软变硬”的新路子,为实现全镇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武装、舆论引导、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

一、认真学习领会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的重要论断

要正确理解当前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领会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的重要论断,认真学习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系列文件精神;要认清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形势,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态势,强化政治定力;深刻领会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强化大局意识。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班子成员领导责任。各支部要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动向,要善处理涉及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以各支部书记、镇班子成员是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掌控全镇的舆论动态,批评和纠正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

一是建章立制。镇党委带头贯彻落实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制定措施,履行岗位职责。各支部书记、镇班子成员要建立全方位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问题的工作机制,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合力,进一步把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细化、量化、具体化,时刻关注思想理论动态、网络舆情动态、社会舆论动态。

二是加强引导。要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分析研判,建立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研讨、定期开展公众思想状况调研等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各支部公示宣传栏等重要阵地的宣传宣讲作用,把讲导向、抓导向的要求体现到每一块版面、每一块标语、每一条横幅,体现在每一堂党课、每一场讲座、每一次宣讲,使意识形态工作起到“定盘星”的作用,确保党对意识形态的绝对领导,确保意识形态的正确取向,确保意识形态传递正能量。

二、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相关理论的学习研判,建立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研讨等工作机制,做好理论宣传

一是抓好理论学习。紧紧围绕党的十九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法治建设和廉政建设两大任务,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带动效应,创新学习形式,完善学习手段,加大学习力度,定期组织听取工作汇报,使理论学习不断深入。

二是抓好理论研讨。要继续加强理论研讨工作,继续发扬“走、转、改”工作作风,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的理论调研工作,严格落实中心组成员“两个两篇”(即:镇党委班子成员每年两篇心得体会、两篇调研报告)学习任务,为全镇经济发展提供精神动力、理论支撑、实现路径。

三是抓好理论宣传。继续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宣传教育,全面开展廉洁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统筹发展的宣传教育,加大“依法治国”的宣传教育。要组织骨干力量深入农户进行法治理论大宣讲,进一步提升全民的法治素养、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

三、凝聚工作合力,铸造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舆论引导模式

意识形态工作的核心是舆论引导。在利益主体、价值观念多元化的时代,要学会用新的眼光、新的视角、新的语言,不断提升主流舆论引导水平。

一是围绕大势大局开展舆论引导。要紧紧围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和国家提出的“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开展舆论引导。切实做好上级重要会议精神的宣传报道,做好本级会议精神的分析解读,为全镇党员干部吃透精神、明确方向、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提供重要依据和舆论支持。同时,要做好“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宣传报道,在典型宣传、经验宣传和成效宣传上加大力度,为全镇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舆论保障。

二是围绕中心工作开展舆论引导。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会议精神为发展思路宣传引导。围绕镇党委制定的各项具体工作开展宣传引导,宣传各部门先进典型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

三是围绕网信舆情开展舆论引导。要切实管好用好网信媒体,紧盯事关百姓福祉的热点舆情、事关我镇发展的重点舆情、事关社会稳定的焦点舆情,做到抓“热点”引导、抓“焦点”释放、抓低点”提升、抓“缺点”补充。要善应对重大突发性网信舆情。加快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机构建设,人员、资金配套到位,提高工作水平和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