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27 04:21:32

红十字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县红十字会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结合本会工作实际,特制定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及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纪委会议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以落实“两个责任”为鲜明主线,以推进“三转”为重要保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十项规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努力建设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红十字干部队伍,为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目标

红十字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提高,领导决策科学民主,行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思想道德诚信体系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步入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系统内不出现重大的违纪案件和职务犯罪案件。

三、主要措施

(一)注重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全局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规划和中心组学习的内容,统一安排,精心组织。大力开展廉政专题教育、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通过典型引导、反面警示,促使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做到以德促廉、以廉养德。按照制度化要求抓好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作用,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加强纪律建设,增强全局观念,保证政令畅通

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新形势下严明党的纪律的重要性,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全局意识和服务意识,自觉同党中央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1.严明政治纪律。(1)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督促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规范政治言论和政治行动。(2)坚决反对和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努力营造守纪律、守规矩的浓烈氛围。

2.严明组织纪律。(1)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组织观念,遵循组织程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服从组织决定。(2)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决不允许先斩后奏、边斩边奏、甚至斩而不奏,确保上级和局党组的决定部署得到贯彻执行。(3)遵守组织制度,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切实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纠正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

3.加强监督检查。围绕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局总体工作要求,厘清职责,准确定位,强化监督再监督、检查再检查,改进监督方式,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和廉政建设情况进行全方面、全过程的监督检查,重点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确保政令畅通。

(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

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执行县委“两个责任”实施意见,要选好用好干部,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带好队伍当好表率。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红十字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检查、同步考核。有重要情况随时研究。各股室负责人根据工作分工,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必须按规定请示报告,完善制度规定,加强风险防控。按照责任制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完善制度建设。

(四)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增强廉政风险防范

严格财务预算、核准和审计制度,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坚持厉行节约,坚决反对铺张落费,做好勤俭节约工作,严禁用公款相互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严格执行部门主要负责人“四不直接分管”制度,做到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干部、财务、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根据“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的要求,确保“三重一大”事项科学决策,防止决策失误。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有关规定,工程建设项目、服务外包项目、公共资源利用项目按规定实行招投标,杜绝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行为发生。全面实行政务公开,强化权力制约。

(五)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廉洁从政

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倡导奋发有为,全力打造主动、高效、低成本的最佳政务环境。

1.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有关作风建设的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十项规定”,以踏石留印、抓铁留痕的劲头,狠刹各种不正之风,力求实现干部作风的根本转变。

2.抓好机关的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按照“在岗、在行、在状态”的要求,深化品牌建设,严格执行“效能六制”,加大作风效能问责力度。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主题活动,全面提升系统干部职工的工作干劲和热情。通过走基层、察民情、解民忧,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3.充分运用监督手段,及时查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要充分发挥受理中心作用,及时快速处理信访举报、政风行风热线、网络媒体反映的有关红十字方面的问题,通过开展述职述廉述法、民主评议、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活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批评、建议和意见,以此来进一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严格实行责任追究,推动干部队伍主动适应作风建设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