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七五”普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07 04:48:22

住建局“七五”普法工作计划

2018年是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之年,在整个“七五”普法规划和依法治理中起到至关重要的效果,对于切实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现根据我局“七五”普法规划,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情况,制定2018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一、明确普法工作新目标,全面推进规划实施

1、2018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会议精神,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公正一心为民,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做好“七五”普法推进,全面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创建活动。

2、明确年度普法工作目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对普法工作的思想认识;要科学规划,不断创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普法工作全局,以人为本,普法为民,不断创新普法工作的机制与方法;要围绕大局,突出重点,紧紧围绕我局工作中心,加大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法律需求的普法力度;

二、把握我局工作新重点,扎实推进文明创建

1、大力学习宣传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诊断、新要求,学入学习宣传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嘿,推动全社会了解和掌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深入宣传关于法治宣传教育要“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宣传实效”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基础性地位和长期性作用。

2、突出宪法宣传教育。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加强宪法实施的重大意义,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治国理念,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3、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积极推出具有法院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典型做法。用好“法律六进”载体平台,推进“法德融合”。运用全媒体平台,注重发挥新媒体新技术优势,培育“法德融合”的法治文化。建设“法德融合”的法治文化。

4、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讲起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通知》(中办发[2016]71号),各级领导干部带着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

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依法治市实施方案》的要求,推进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各行政执法部门要按照“执法办案和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的工作原则,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发挥行业和部门的优势和主导作用,在抓好部门行业内部法治宣传教育的同时,负责面向重点普法、面向社会大力宣传所涉及、所执行的法律法规。各部门要利用法建法规颁布日、实施日等节点,集中开展一次法冶宣传主题活动。适时召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工作推进会。

三、充分发挥普法领导小组作用

充分发挥普法领导小组的协调作用,加强与组织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根据工作性质和特点,联系实际,确定学习内容,开展灵活实用的法治讲座、法律辅导、专题研讨等活动。

四、大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在“法律进机关”、“法律进单位”活动中,重点加强对公务员的法治教育,突出抓好法治讲座、法律知识考试、法律培训,提高公务员依法行政能力;在“法律进企业”活动中,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辅导讲座、发放普法书籍等形式,引导教育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诚信守法经营。

五、深入开展维护社会稳定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要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量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深入开展与社会稳定和民生问题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普法活动,引导公民依法行使权利,自觉履行法律义务,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六、加强普法载体建设和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

进一步发挥广播、电视、报纸、期刊等传统媒体的作用,在媒体建立普法专栏,做到“报纸有字、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推动“互联网+”技术应用,通过互联网、手机平台等网络媒介,提高普法的灵活性。发挥普法超市、普法书籍、普法台历等作用,利用“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好群众性普法宣传活动。或实施日积极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活动,大力宣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