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产业扶贫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1 10:03:49

农业产业扶贫工作计划

为切实推进产业扶贫到户、到产业,增强精准扶贫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带动和扶持贫困户稳定增收,结合全县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实际,制定2018年农业产业扶贫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县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按照全县扶贫工作会议要求,全面形成决战攻坚态势,确保如期脱贫摘帽的工作部置。发起农业产业扶贫强劲攻势,以“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为目标,“以有能力的扶起来,扶不起的带起来”为原则,扎实推进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取得实效,分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支撑。

二、目标任务

2018年全县如期整体全面脱贫,金竹畲族乡大通村、谷岗乡水口村等26个贫困村退出(“十三五”6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9825人脱贫,贫困发生率控制在1%以内,全面实施产业全覆盖,着力实现产业稳定增收。

三、农业产业扶贫计划

1、设施蔬菜:全县新增设施蔬菜1500亩,达5000亩,各乡镇均应打造100亩以上大棚蔬菜示范点,加快高山蔬菜发展,年产高山反季节商品蔬菜0.5万吨,引导特色蔬菜种植,戴坊淮山,金竹茅苔韭,南村山露菜要作为特色品牌扩大种植,新增食用菌1000亩。通过发展蔬菜产业,计划带动400户贫困户脱贫,年户均增收1.5万元。

2、烟叶产业:全县烟叶种植面积1.66万亩,烟叶收购总量4.65万担,实现总产值0.57亿元,创烟叶税2160万元,通过发展烟叶产业,计划带动200户贫困户脱贫,年户均增收1万元。

3、蚕桑产业:全县规划发展桑园约3000亩,桑园面积1.55万亩,养蚕1万张,产茧8000担,总产值达1600万元。通过发展蚕桑产业计划带动68户养蚕贫困户脱贫,户均增收1.4万元。

4、油茶、毛竹产业:全县油茶林总面积18.9万亩,2018年计划油茶新造林面积4000亩,带动贫困户50户,户均增收3000元。全县现有竹林面积35万亩,毛竹总株数3900万株,主要分布在南部山区五个乡(镇),面积虽大,但大多是低质低效低产的竹林,2018年进行毛竹低改尾欠10000亩,带动贫困户50户脱贫,户均年均增收3000元。

5、绿色生态水稻:推进1万亩绿色生态水稻种植基地建设,进行统一生产、统一加工、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创建绿色生态水稻知名品牌,提升大米市场竞争力。通过发展绿色生态水稻产业,带动500户贫困户脱贫,户均增收4000元。

6、稻田养鱼:全县发展稻田养鱼1万亩,每亩投放6-7cm鱼苗300尾,平均25公斤/亩,产值500万元,带动贫困户500户,户均增收2000元。

7、黄牛产业:发展能繁母牛0.8万头,饲养母牛50头以上养殖户12户,新建7个规模养殖场,种植优质饲草1万亩,出栏肉牛0.5万头,带动贫困户500户,户均增收4000元。

8、特色种养业:在发展主导产业的基础,大力发展食用菌、果树、甲鱼、养蛇、竹鼠、泥鳅、花猪等地方特色产业,不断发展新的特色养殖,最大限度地拓宽贫困户选择面积增收渠道,丰富产业扶贫业态。通过发展特色养殖,带动贫困户1000户脱贫,户均增8000元。

9、全面落实产业“脱贫贷”。重点选择无能力发展产业又无力务工的“贫中贫、困中困”未脱贫对象,安排龙头“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能人大户”等扶贫带动经济体实施产业脱贫贷,实现失能弱能失智弱智特困对象产业脱贫贷全覆盖。确保其产业扶贫收益不少于3000元。

10、扶贫基地。以县财政专项产业基地建设奖补资金为引导,重点打造10个县级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带动每个乡镇1-2个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发展,推动每个行政村发展1个以上脱贫主导产业,力争覆盖带动贫困户1000户以上。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为保证农业产业扶贫工作顺利进行,真正把发展农业产业作为振兴乡村,开展精准扶贫,促进农民增收的强县富民工程来抓,成立县农业局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具体负责农业产业扶贫工作,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农业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2、强化技术指导,成立技术服务小组。由相关业务部门人员组成,具体负责制定技术方案,开展技术培训,现场技术指导等,技术指导小组,实行分组分片包干,在关键农时季节组织开展技术培训,现场观摩,专家巡回指导,督查验收等工作,确保农业产业生产技术入户到田。

3、广泛宣传引导。在农业产业扶贫示范区树立标牌,在项目区的村组通过公告栏、墙报、横幅等加强宣传,及时总结发展农业产业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大力宣传发展农业产业的政策举措和行动成效,积极调动各方参与发展农业产业,营造发展农业产业的浓厚舆论氛围,扩大社会影响。

4、落实扶持政策。加大涉农项目资金整合力度,将整合资金重点投向特色农业产业形成合力,放大资金聚合效应,大幅度提升产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对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的引领和杠杆作用。在有关农业项目和专项资金安排上,优先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把握发展重点和关键环节,谋划扶持产业发展的项目和措施,加大扶贫产业发展支持力度。

5、加强督查验收。县农业局组织有关人员对农业产业工作情况进行定期监督检查,督促整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坚持每月一检查,每季一督查,半年一总结,掌握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认真收集生产过程中的有关资料,包括物资采购手续,发放凭证,开展工作的照片等生产结束后,及时组织有关专家,对生产现场进行验收,并做好汇总考核评价上报等工作,在发展生产过程中,不按技术要求,政策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责任人由纪检监察部门予以查处,确保2018年如期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