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炮局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9 04:16:14

花炮局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党的和市委四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对标党的生态文明建设新方针新任务,按照《县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计划的修改完善事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职能和工作实际,经过局班子会研究,制定我局2018年度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宣传建设“产业环保、环境优美”的美好厂区为目标,发展生态经济,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秀美厂区,全力提升全县花炮产业生态环保质量。

二、工作内容

认真组织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县2018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自觉把了解国情、熟悉省情县情乡情作为做好工作的基本要求,把爱国与爱家乡有机联系起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发展新理念上来,努力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再提升。

1.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短信等方式,向全县花炮企业宣传生态环保知识,使企业及职工的生态环保意识大大增强。

2.以花炮企业换证为契机,加强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宣传,灌输绿色发展理念,鼓励企业在厂区种油茶林等,建设环保安全花园型厂区,使环保意识深入到每一个企业。整改后的企业,按照要求达到不伤害原有植被。工房之间基本覆盖油茶或桂花树等。

3.鼓励企业创新,建立科技基金平台,加大科研经费投入,抓好共性科研重点项目攻关,抓实安全环保新材料、新配方、新产品、新工艺、新机械的研发及推广应用。比如干引变湿引等原材料的环保应用。

4.积极推进安全型烟火花自动混合机和微烟无硫爆竹技术研究的立项工作,这两项技术可以有效降低有害灰尘,加快生态环保产品研发应用。

5.大力创新和推广烟花爆竹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实现人机分离、人药分离,提高企业品质,有效提升厂区的生态环保水平。力争到“十三五”末,有药生产操作自动化率达到90%,企业平均自动化应用率达到85%以上,智能化应用率达到50%,以全面提升烟花爆竹企业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和生产安全水平。2018年,重点鼓励和支持万广源、鑫达、江山红、猎鹰、李渡、双宇等花炮企业进行自动化、智能化建设的先行先试。

6.倡导企业改良烟花爆竹产品的打底纸筒,把原来一贯使用的泥土纸筒改变成其他方式的纸筒打底,使产品更加环保,逐步打造实现安全、发展、创新、环保的花炮。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保障。根据工作总体部署,结合我局实际,成立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任常务副组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行政办主任钟斌兼任办公室主任,协调联络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事宜。

(二)规范日常管理。生态文明办全面管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要建立分批次宣传档案,对每次工作的内容进行存档;要建立一线工作法,确保工作正常开展;要对已做工作进行后期追踪,确保工作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