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范文

时间:2022-07-17 04:10:59

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范文

为深入贯彻党的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省环保厅的部署要求,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扎实推进2018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特编制本年度工作计划。

一、年度目标

全面完成《省大气污染防治2018年重点工作计划》下达我县的目标任务,持续改善全县环境空气质量,颗粒物浓度持续下降,臭氧污染有效控制,巩固并持续改善全县环境空气质量: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不低于96.7%,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以下简称“PM10”)不超过0.038mg/m3,环境空气质量细颗粒物(PM2.5)等其他污染物应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标准要求。

二、年度重点任务

制定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计划,明确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和重点任务,不断完善源头管控、环境治理、执法监管、污染应对等制度措施,推动产业结构和布局、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着力推进工业源、移动源、城市面源污染整治。强化空气质量预警预报和轻中度污染天气防控,加强区域联防联控。

(一)综合治理大气污染源

1.深化工业污染治理

(1)排查清理涉气“散乱污”企业。要落实监管主体责任,在2018年6月底前,制定实施专项整治方案,全面开展涉气“散乱污”企业排查工作,通过建立管理台帐,实施分类处置,依法依规完成清理整顿工作。对“散乱污”企业集中地,要制定总体整改方案和改造提升方案,统一标准要求,落实时间表和责任人,并进行公开,同步推进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和企业升级改造。对能耗、环保、质量、安全、技术达不到标准、生产不合格产品、属于淘汰类产能的,依法依规关停退出,做到“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各地应建立由乡(镇、街道办事处)党政主要领导为“网格长”的监管制度,实行网格化管理,巩固清理整顿成果,防范死灰复燃和企业异地转移现象。

(2)深入实施重点行业VOCs污染防治方案

①加快推进重点行业VOCs综合整治。重点推进包装印刷、加油站油气回收等VOCs专项整治。环保部门要按照省、市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加快制定实施本辖区VOCs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确保2018年12月底前完成县重点包装印刷行业VOCs专项整治任务。环保、经信等部门要强化综合施策,严格环境准入,推进清洁生产,严格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管理,加强日常环境监管,强化基础能力建设和科技支撑,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技术等手段,落实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全过程管控,扎实有效推进VOCs整治。

②落实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环保、商务等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巩固油气回收治理成效,全面落实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工作,加强油气回收设施的检查,确保有效运行。

③源头控制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应推广使用水性涂料、水性油墨及水性胶黏剂等低VOCs含量的原辅材料,鼓励生产、销售和使用低毒、低挥发性有机溶剂,从源头控制挥发性有机物污染。

(3)深化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粉尘治理。加大对重点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深度治理,加强对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的监管,完成年度减排任务。

(4)强化工业锅炉综合整治。环保部门要扎实做好燃煤及其他燃料工业锅炉达标排放工作,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强化燃煤锅炉和其他锅炉的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管理和达标排放监管,确保各类污染物稳定达国家有关排放标准要求。

2.深化面源污染综合治理

(1)加强建筑、道路涂装作业VOCs监管。应建立政府绿色采购制度,涉及使用涂料、油漆和有机溶剂的市政工程、政府投资的房屋建设和维修工程等,优先采用低VOCs含量产品;政府主导的建设工程应优先选用绿色环保材料进行施工。住建部门要督促有关单位完善装修标准合同,增加环保条款,培育扶持绿色装修企业。市场监管部门应严格控制装饰材料市场准入,逐步淘汰溶剂型涂料和胶粘剂,加强对建筑装饰装修材料涂料与胶粘剂质量抽查检验,严禁销售、使用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建筑装饰装修材料涂料与胶粘剂。商务部门应推广使用环保型建筑涂料、木器漆和胶粘剂,鼓励企业使用环保标志产品。

(2)严格汽修喷涂排放控制。交通运输部门要推广并督促业主单位使用水性、高固体分涂料;推广采用静电喷涂等高涂着率的涂装工艺,喷漆、流平、烘干等工艺应置于喷烤漆房内,使用溶剂型涂料的喷枪应密闭清洗,产生的废气应集中收集并处理达标排放。环保部门应加强监督检查,依法查处未经审批从事喷涂作业、无喷涂废气处理设施、未在密闭空间或设备中进行喷涂作业企业和行为。

(3)加强生活面源污染排放控制。商务部门要督促服装干洗行业应提高干洗用溶剂冷凝回收率,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必须采用具有净化回收干洗溶剂功能的全封闭式干洗机,不再新增并逐步淘汰开启式干洗机。乡镇行政执法部门要查处在城区和近郊露天焚烧垃圾和秸秆的行为。政府及农业等有关部门应当指导农业生产经营者科学处置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防止农业面源污染。规划、住建、行政执法、环保等部门应按职责做好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防治:住建部门应要在有条件的区域规划餐饮区;对新建大型商住综合体或一层为店铺、二层以上为住宅的单体建筑加强餐饮专用烟道、污水排放设施的设计和审查;环保部门要督促城市建成区内排放油烟的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实现达标排放;行政执法部门应加强露天烧烤或有油烟产生的露天餐饮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

(4)综合整治城市扬尘。住建部门要加大整治力度,健全工作机制,综合施策、精细管理,进一步强化城区扬尘污染治理。住建、行政执法等部门应根据各自职责加强城区扬尘监管力度,并依法依规对违法行为给予查处。

(5)强化施工扬尘监管。住建部门要严格执行《省建筑工程施工扬尘防治管理导则(试行)》、《市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实施方案》和《县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实施方案》要求,开展施工扬尘专项整治行动,积极推进绿色施工,加强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房屋拆除和园林绿化工程等各类施工扬尘监管。

(6)控制城市道路扬尘污染。一是加强渣土运输车辆监管。落实渣土车净车上路、封闭运输,并逐步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开展渣土车“滴洒漏”专项治理,强化路面巡查,加大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二是提高城市道路清扫保洁水平。增加城市道路冲洗保洁频次,如遇有不利气象条件或预测有污染天气,加密冲洗抑尘次数。三是加强裸地扬尘治理。对裸地及开挖地面扬尘无组织排放实施有效治理,各类装卸作业和物料堆场落实控尘措施。

(7)加强城市绿化建设。努力提高城市绿化水平,增强环境自净能力,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住建部门应结合城市发展,推进城市及周边绿化建设,扩大城市建成区绿地规模,并强化日常养护管理,做好绿化补植及景观提升;林业部门要加大造林绿化,大力推广实施不炼山造林技术,逐步取消炼山造林,确保完成省、市、县下达的年度任务和造林绿化规划。

(8)严格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环保、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应加强行政审批及日常监督管理,督促城区所有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或其他有效设施,已安装的应定期清洗维护,确保油烟治理设施正常运行;行政执法部门应加强宣传引导和执法监督,健全对露天烧烤的管理机制,持续开展大排档、露天烧烤摊专项整治,防止油烟污染。

(9)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各乡镇要全面禁止秸秆焚烧,加大推广秸秆综合利用力度;行政执法部门要严禁城市及周边垃圾等废弃物露天焚烧;市政公用事业管理部门要加强城乡垃圾清运管理,提高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从源头上抑制露天焚烧垃圾等现象;同时,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监管作用,加强对城市及周边随意焚烧垃圾、秸秆的巡查力度,及时制止露天焚烧垃圾行为。

3.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

(1)加强城市交通规划管理。公安、交通、住建等相关部门要优化城市功能和布局规划,推广和应用智能交通管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要根据城市发展规划,综合采用政策、经济等措施,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科学调控机动车增长速度。要推进城市步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完善市区慢行体系,引导出行方式转变,构建低碳生活圈。

(2)加快油品供应和油品质量监督检查。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油品质量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和地方标准要求的车用油品的行为,保障供应符合国五标准的车用汽、柴油;继续推进普通柴油油品升级工作,全县全面供应国四标准普通柴油,停止销售低于国四标准的普通柴油。

(3)加强机动车环保管理。公安部门要严格执行机动车检验制度,对未经定期环保排放检验合格的机动车,不予核发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环保部门要会同公安等部门积极开展路检检查、停放地抽测,严厉打击柴油货车等各类机动车超标排放行为。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营运车辆的监督管理,推进柴油车加装颗粒物捕集器、尾气催化还原设备以及具备实时诊断功能的车载远超通讯终端等污染控制装置,禁止尾气超标车辆从事营运业务。环保、质监等部门要加强机动车排气检测机构监管,督促机动车排气检测机构按工况法检测要求规范开展检测工作。要积极推进机动车排气遥感监测系统建设。

(4)有序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实施工程机械等非道路移动源污染防治,加强油品管控,稳步推进油品升级,加强环保达标执法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5)持续推广新能源汽车。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及省政府《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八条措施的通知》,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八条措施的通知〉的实施意见》,持续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快推广公交车、出租车、环卫车、邮政车、混凝土搅拌车、渣土运输车等使用新能源车和清洁能源车。

(二)强化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

1.支持企业强化科技研发。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促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同企业合作,积极策划和推动环保科研项目,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力度,重点支持挥发性有机物控制、脱硫、脱硝、高效除尘等技术及其成套设备研发,加快环境综合治理技术应用。

2.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鼓励产业集聚发展,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促进企业循环式生产、园区循环式发展、产业循环式组合,构建循环性工业体系。积极推进水泥、有色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的企业清洁生产技术改造,促使重点行业排污强度明显下降。

(四)加强能源清洁利用

1.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实施低硫、低灰分配煤工程,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禁止燃用高灰分(灰分大于40%)、高硫份(硫含量大于3%)的劣质煤炭。

2.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推进重大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加大天然气、电力等清洁能源供应与利用。

3.推进煤炭洁净高效利用。严格落实煤炭清洁利用有关措施,逐步扩大城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逐步由城市建成区扩展到近郊。

4.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严格落实节能评估审查制度,对能源消耗超过国家和省级规定的单位产品能耗(电耗)限额标准的企业和产品,继续实行差别电价。

(五)完善相关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

各乡镇及县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结合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全面对标“大气十条”和大气质量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短板和不足,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狠抓整改落实,确保今年圆满完成“大气十条”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提升大气环境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为持续推动空气质量改善提供组织保障。

2.能力保障

(1)完善空气质量监测体系。加强空气质量监测质控工作,根据有关管理办法(意见),建立、完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对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的布点采样、仪器测试、运行维护、质量保证和控制、数据传输、档案管理等进行规范化管理。

(2)加强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合理布设辖区空气质量自动站监测站点位,确保监测数据更全面体现辖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按照国家、省、市要求建设VOCs监测点位,有效监测PM2.5、O3等主要污染传输情况,强化污染来源分析及态势研判,提升空气质量预测预报能力水平。继续执行空气质量预报日制度,加强预测预警,确保空气污染问题得到及时应对。

(3)强化污染源排查和监管。对辖区各乡镇重点大气污染源开展排查,掌握大气污染源(工业大气污染源、工业堆场等)、燃煤锅炉、建筑工地(裸露土地)扬尘、机动车污染源、生活污染源(干洗、餐饮、烧烤)的数量和分布情况;结合辖区网格化环保监管体系,将各类大气污染源监管责任层层落实到具体网格,充分发挥各级网格监管力量,实现大气污染源监管更加迅速、有效。

(4)强化污染天气应对工作。进一步加大污染天气应对工作,修订、完善《轻微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方案》,增强管控措施的针对性、靶向性和可行性。特别要针对臭氧浓度峰值的时段,根据工业源、移动源、施工源、生活源的特点,细化相应措施减少VOCs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控制臭氧污染。各有关部门要切实落实响应措施,增强应对污染天气有效性,保障空气质量优良率。

(5)加强环境质量分析和会商。健全空气质量会商机制,定期召集有关部门(单位)召开环境空气质量会商会议,进行环境空气质量分析和会商,掌握辖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和存在问题,采取加密监测、数据核验、污染源排查等有效措施,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杜绝、减少大气污染。

(6)加强环境科技研究。开展灰霾、臭氧形成机理、来源解析、迁移规律和监测预警的研究。加快完成大气颗粒物污染源源解析并开展成果应用,开展臭氧污染成因及对策分析;抓紧完成挥发性有机物调查,强化对策分析,完善相关制度措施。

(7)强化空气质量信息公开和通报制度。可根据辖区实际,本辖区大气环境质量监测信息。

3.法律保障

认真落实《环保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依法查处偷排、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非法排放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不正常使用大气污染防治设施、伪造或篡改大气环境监测数据或大气污染物排放监测数据及其他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