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工作计划范文

时间:2022-07-16 04:47:38

志愿服务工作计划范文

按照市文明办印发的《2018年市志愿服务工作要点》文件要求,为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有效扎实地推进2018年志愿服务各项工作,根据我市民政工作实际,现就加强民政系统志愿服务活动制定2018年度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提出的“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等新要求,紧紧围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以志愿服务制度化为统领,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文化,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志愿服务文化,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健全组织,完善制度,深入宣传发动,整合社会资源,推动全市民政系统志愿服务工作健康稳步发展。

二、工作思路

坚持志愿服务社会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方向,以《2018年市志愿服务工作要点》为依据,以城乡社区为重点,以关心关爱为主题,以积德行善为动力,以完善机制为保障,以推进城乡社区志愿服务机制建设为重点,通过广泛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与学雷锋活动相结合,与民政业务工作相促进,用制度化实现常态化。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立社区社会工作室,根据社区居民需求,分类推进精神慰藉、资源链接、能力提升、关系调适、社会融入等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充分发挥专业社会工作在统筹社区照顾、扩大社区参与、促进社区融合、推动社区发展、参与社区矫正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建立社会工作者与志愿者协同服务机制。把志愿服务与创新社会治理结合起来,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工作重点

立足民政工作职能,推进建立健全民政系统志愿服务工作机制,重点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立志愿服务站点,搭建志愿者、服务对象和服务项目对接平台,完善志愿服务记录和志愿服务台帐。

(一)着力培育志愿服务文化。民政干部职工要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普及“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全社会志愿服务文化自觉,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深入挖掘富有地域特色的民政志愿服务文化作品,积极向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体提供志愿服务活动和志愿服务稿件;利用民政网络平台开展志愿服务宣传;积极参与或组织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巡回演讲、报告等活动;让“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理念逐步深入到每个民政干部职工。

(二)健全志愿服务工作体系。一是发挥民政工作优势,配合市文明办,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社会各方面形成齐心协力的工作格局;二是以党建扶贫帮扶为抓手,做好党建扶贫联系点和平镇安靖村的志愿服务工作;三是抓好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利用民政婚姻、优抚、殡葬等窗口单位做好志愿服务宣传工作;四是推动民政系统党、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注册率达到100%,推动共产党员深入社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确保每人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时间不少于25小时。

(三)完善志愿服务工作制度。一是以需求为导向,通过与城乡社区的交流互动,有效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增强志愿服务针对性;二是开展志愿服务培训,适时开展对党员志愿者的培训,结合民政自身工作需求,在正常推进民政业务工作的同时,促进志愿服务的开展;三是健全服务记录制度,做到有专人管理,落实志愿服务记录制度,逐步实现所有志愿服务皆有记录;四是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对积极主动开展志愿服务的,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凭志愿服务记录证明,单位给予销假;志愿服务工作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优秀代表,报送市文明办参与优秀志愿者评选。

(四)抓好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面向重点关怀服务对象,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常态化工作机制,以低保对象、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为主要服务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城乡社区志愿服务。

1.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做好留守儿童志愿服务。结合民政业务工作,重点抓好四类志愿服务,切实保障基本生活。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村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父母服刑、戒毒人员子女等困境儿童纳入以下保障范围。一是城乡低保救助,保障基本生活。二是医疗救助。特别是对患重特大疾病的家庭,防止因病返贫事件的发生。三是临时救助。对出现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的留守困境儿童及家庭开展临时救助,帮助其渡过难关,体现党和政府的温暖。四是“救急难”救助。对符合条件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给予急难救助,坚决防止冲击社会道德和心理底线的事件发生。

2.以关爱空巢老人为主题,做好空巢老人志愿服务。结合民政业务工作,重点抓好四类志愿服务:一是全面开展空巢老人排查工作,查清独居空巢老人的数量、构成、特点、家庭状况等基本情况,重点对敬老院、福利中心、民办养老机构、农村幸福院等集中安置老人的场所和空巢老人家庭进行排查,对空巢老人进行登记造册;二是构建空巢老人关爱服务保障体系,关注空巢老人的服务需求,积极发挥城乡社区作用,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建立监测、预防、发现、报告和干预机制;三是落实对农村散居五保老人、空巢老人的帮扶措施,确保责任到人,完善工作制度,细化工作措施,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引导农村散居五保老人、空巢老人入住农村幸福院。四是增强社会尊老敬老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宣传媒体作用,进一步加大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在“重阳节”等节日,组织开展敬老志愿服务,营造全社会关爱空巢老人的良好氛围。

3.以“三社联动”为主题,做好民政系统志愿服务。部署辖区内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工作,充分发挥社区的基础平台作用、社区社会组织的服务载体作用、社会工作者的专业支撑作用,探索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人才为专业支撑的“三社联动”机制,建立居民群众提出需求、社区组织开发设计、社会组织竞争承接、社工团队执行实施、相关各方监督评估的联动机制,广泛汇集社会资源,更好回应社区居民的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充分发挥“社工引领义工开展服务,义工协助社工改善服务”的优势,做好民政系统各类志愿服务工作。

四、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局机关各股室、下属各单位要树立大局观念,增强全局意识,切实把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提升公民道德素质的重要抓手,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志愿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二)健全机制,壮大队伍。局机关各股室、下属各单位要加大志愿者注册登记力度,完善志愿服务队伍、站点建设,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志愿者注册档案资料,推进志愿服务社会化、常态化。要加大创新力度,努力形成一批特点鲜明、值得推广的志愿服务项目,鼓励以项目推进的方式拓展志愿服务工作。同时,要着重做好党员志愿服务记录工作,形成完备的志愿服务记录台账。

(三)严明纪律,规范服务。局机关各股室、下属各单位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必须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统一佩戴党徽、党员志愿者帽子,通过自身行动,示范教育和引导周围的群众,树立党员良好形象。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局机关各股室、下属各单位要加大志愿服务典型的力度,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和宣传阵地,广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宣传志愿服务典型,传递社会正能量,形成“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良好格局。

(五)定期活动,务求实效。局机关各股室、下属各单位要坚持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4次活动,每次服务活动时间不少于2个小时,并及时报送活动记录及活动资料、志愿服务活动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