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委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6 03:55:17

文化委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根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突出文化(文物)、新闻播出等重点领域,查隐患、抓整改、强督查、严问责,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意识,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为现代化美好建设创造持续稳定的安全环境。

二、工作目标

网吧、歌舞娱乐场所、印刷企业、出版物经营单位、文博单位等公共文化聚集场所恶性事故、火灾事故发生率为零,不安全隐患整改率达到100%;督促文物市场包括不可移动文物相关场所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完善并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时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有效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广电媒体在社会管理中的宣传、教育、引导、监督作用,落实综治维稳举措,提升科学化管理水平,全力保障各级两会、国庆等重大活动期间的安全播出,全年不发生安全生产和安全播出责任事故。

三、工作计划

1.完善健全安全生产制度,部署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分解落实安全生产全年目标责任。

2.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各种载体宣传《安全生产法》以及行业法规对安全生产的规定等,提高执法人员以及行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

3. 按照安全生产检查制度、消防安全制度、隐患排查整改制度等的要求,组织安全生产检查,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4.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全年要组织网吧、歌舞娱乐场所和印刷企业专项整治活动,解决行业安全问题。

5.持续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加强执法巡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持平安稳定的局面。

6.组织应急演练活动,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并根据演练情况及时修订应急预案。

7、开展安全播出、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网络安全等教育培训,组织采编播重点岗位人员、技术人员参加业务技能培训学习,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开展广播电视法律法规的学习。

8、以各级两会、国庆、春节等重大节日活动为重点,组织供电设备、消防设备、采编制播设备等检测维护,确保重点保障期的安全播出。对冬夏两季机房设备和一站两台重点设备进行检查。

9、针对播出前端等具体情况,设置应急演练科目,抓好简易流程,组织开展各类情况的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10、加强文物保护违法行为督查力度。重点督查文物保护单位内及其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内是否发生违法建设行为;是否发生擅自迁移、拆除文物保护单位或者擅自修缮文物保护单位,明显改变文物原状的违法行为;是否发生擅自在原址重建已全部毁坏的文物保护单位,造成文物破坏的违法行为;是否发生考古发掘单位未经批准擅自在文物保护单位内进行考古发掘的违法行为;是否发生未经批准擅自在文物保护单位开展经营性活动的违法行为等。

四、强化安全生产督查

(一)细化计划。文化市场执法队、委相关科室、下属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制定本部门年度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计划内容应当明确具体,具有可操作性。

(二)严明纪律。安全生产督查中,不得随意降低监督检查标准和要求,严禁搞形式、走过场。

(三)落实责任。坚持“谁督(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健全落实隐患整改跟踪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一查到底、一跟到底,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各项措施和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