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2 04:25:34

文明创建工作计划

一创建目标:

2018年,继续深入实施“工业强区”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聚焦绿色发展,加快转型升级,稳步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化工专项治理和转型升级,扶持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培育中小企业跨越发展,全力确保全区经济稳步提升。

二工作思路: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方针政策武装党员的头脑,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坚持和落实理论学习制度,做到周有安排、月有计划、季度有活动、半年有总结,丰富和完善党的“”生活制度。加大对创建精神文明工作的宣传力度,在常年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坚持统一思想,规范行为,提高全员的精神文明水准。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和建立检查汇报、定期分析、征求意见、完善创建方案等相关制度,不断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在创建中做到“四个结合”,即与落实年度工作责任制相结合;与行风、政风建设相结合;与落实党建工作相结合;与日常工作学习相结合,把创建工作贯穿于日常工作全过程。争创一流的业绩,从而树立发改委良好社会形象。

三是弘扬爱岗敬业精神。教育引导职工始终牢记“勤政为民、恪尽职守”的责任,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更新观念,转变作风,始终坚持把“四个一”、“四个声”作为一项基本制度来要求,提高办事效率,方便办事群众。

四是开展多种形式活动,促进职工文明素质养成。围绕“三做”(教育职工在社会上做好公民、在单位做好职工、在家庭做好成员)等活动,进一步促进职工道德、社会公德、做人美德的养成。积极组织职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向委内困难职工送温暖,做好老同志的服务保障工作,维护好职工的切身利益。坚决杜绝发生违纪、违反计划生育条例、影响社会综合治理的人和事发生。

三创建措施:

(一)动员部署,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形成合力。一是召开专题工作会,成立领导小组。为保证文明创建工作及时开展,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荣静同志任组长,副局长曹红元、何玉丽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文明创建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整体谋划、工作推动、组织协调和督办落实。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区文明委文件精神,动员号召全局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工作部署上来,积极投身文明创建工作。

(二)加强宣传、营造声势。区经信局认真对照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瞄准宣传重点,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通过门户网、微播台、QQ群、宣传栏、公益广告等宣传媒介,广而告之,着力提升公民文明程度。印发各种创建宣传资料,张贴公益广告宣传画,在国贸、东方等超市悬挂公益广告牌,发放志愿者小红帽、绶带等,通过这些举措有力地激发了市民参与文明创建热情,同时也在让更多人知晓和理解了我局的文明创建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一是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在路口的文明交通岗,聘进行文明交通劝导工作,并配发专门的小红帽、小红旗和口哨,有效制止了行人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积极参与义务植树、慈善“一日捐”、“结对帮扶”等各类志愿服务工作。二是大力开展商贸领域文明创建工作。对我局主要负责商业场所及超市的文明创建工作。1.提前部署。制定了工作方案并明确责任到个人、严格落实相关任务。2.日常监管。对责任区域的创建督查进行明确分工,制定文明创建工作值班表,划分到相关科室和人员,具体负责商超日常的志愿服务、诚信服务、公益广告及遵德守礼提示牌设置、“门前三包”、出店经营、停车秩序等创建任务的管理落实,同时对每次的检查进行详细的记录。3.加大投入。我局在每个商业场所及超市都悬挂了“讲文明树新风”的公益广告牌,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五大理念等公益宣传广告,并给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导购员配发了志愿者小红帽,绶带等,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文明创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