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脱贫攻坚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0 04:11:53

水利局脱贫攻坚工作计划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开局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狠抓落实之年和作风建设之年。2018年全县脱贫攻坚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南,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认真抓好春季攻势行动、夏季整改行动、秋冬冲刺行动实施。

从而确保实现挂点扶贫村村委会7户12人的脱贫目标,为坚决打赢脱贫坚战,实现与全省全市全县同步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一、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努力促进脱贫增收

(一)做强村集体经济。以“村有扶贫产业、户有增收门路”为目标,以做强村集体经济为核心,进一步推进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局驻村扶贫工作队要积极引导当地在外人才留村创业,为留村创业人士提供便利服务,让村民及贫困户在家门口就有增收岗位。

(二)做好安居、教育、健康扶贫工程。局驻村工作队要与村两委干部一同在调查了解好贫困户的住房、教育入学、健康治疗的基础上,积极与当地镇政府及县相关职能部门联系,让每一贫困户住安全、不能因贫辍学、能看得起病,从而达到“三保障”的目标。

二、对标“补短板”,全面提升脱贫质量

(一)深入实施精神扶贫。驻村扶贫每一书记指导员要号召全局帮扶干部,以精神为指导,以人人自主脱贫为目标,开展扶贫重在扶志扶德扶勤的精神文明宣传教育活动。防止因懒致贫、因赌致贫、因婚致贫、因子女不赡养老人致贫等现象,从而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

(二)进一步实施乡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局对照十三五规划进一步实施乡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贫困村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要逐一结合实际进行,为脱贫成效提供有力保障。特别是农村饮水安全上,今年计划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43户,共3456人的饮水困难,工程主要采取新建、管网延伸、打牛等措施进行,确保农村饮水安全普及率实现100%的目标。

三、对标“强队伍”建设,充分激发扶贫队伍的活力

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全局帮扶干部的扶贫主动性,不断优化人员队伍,配齐配强驻村村工作队,选任好年青优秀的后备干部担任第一书记,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年青干部充实到扶贫一线。其次,要深入基层,以“党建+”扶贫为抓子,以强化村“两委”班子为目标,协助当地镇政府配齐配强村“两委”干部,在组织队伍建设层面上,为全面脱分攻坚打下扎实的基础。

四、对标“问绩效”,从严压实脱贫责任

一是压实干部结对帮扶责任。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及第一书记要按要求驻村与村干部同吃同住同工作,结对帮扶干部要包干到户明确各自职责。落实好干部的管理与任用,对表现优秀的积极向上级组织部门推荐,对工作被动不得力的将及时召回进行教育与约谈,并与年度绩效考核挂钩。

二是压实局相关股室的职责。对照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及农村饮水工程,相关股室要及时制定项目建设计划,特别是贫困村及挂点村的农饮安全项目,要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抓好项目落实,为全面脱贫攻坚打好水利攻坚战。否则,因此而牵连脱贫攻坚工作的,将问责相关股室负责人。

三是加大正向激励发展。将脱贫攻坚实绩作为干部调配、奖惩、使用的重要依据,加大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在组织、政治、工作、生活上的关心关爱,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有更好的工作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