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传教育和普法学习计划

时间:2022-07-09 04:37:32

法治宣传教育和普法学习计划

2018年是实施“十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整个“七五”普法规划和依法治理中起到到关重要的作用,对我委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永普法办字[2018]3号文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结合当前工信工作实际,特制定2018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一、明确普法工作目标

1、2018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体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精神和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公平公正、一心为民,充分发挥有执法职能作用,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做好“七五”普法推进,全面开展法治文化和法治创建活动,努力为平安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明确年度普法工作目标,大力学习宣传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提高对普法工作的思想认识,要科学规划,不断创新,以人为本,普法为民,不断创新普法工作机制和方法。紧紧围绕本委中心工作,加大对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法律需求的普法力度,为促进全县经济发展,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普法学习重点

1、新修改的宪法,利用“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宪法集中学习宣传,增强我委干部职工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

2、新颁法律法规,重点宣传普法“四法一章两条例”,即《宪法》、《监察法》、《水污染防治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省安全生产条例》、《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

3、抓好“关键少数”学法用法,健全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党委要带头组织党委学习中心组学法,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

4、加强重点领域和基层一线人员的法治宣传,围绕企业安全生产、劳动保护、非法集资等重点领域,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进城务工人员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5、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完善日常管理和考评机制,结合法治建设,委各执法股室认真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加强对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督导和考核,建立工作情况通报制度。

三、普法学习安排

组织集中学习法治宣传教育,结合本部门业务工作学习宣传教育,聘请专业老师授课等形式多样化。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季度,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和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普法学习宣传教育部署,组织学习宣传宪法新修改部分内容。

第二季度,发挥党委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环境整治三大攻坚战,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宣传《省安全生产条例》、《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做好待通过的《市水库水质环保条例》等法相关宣传工作,做好半年学习法治宣传教育和“七五”普法总结。

第三季度,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学习宣传《监察法》、《水污染防治法》、《反不正当竞争法》。

第四季度,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加强巩固本委专业法和条例学习宣传,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省资源综合利用条例》、《省促进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发展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并做好一年来的法治宣传教育和“七五”普法工作年终总结。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落实经费,层层压实,有序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和“七五”普法工作。

2、学习形式。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聘请专业老师授课等形式,做到学习有内容、记笔记、写心得要求,领导干部学法笔记每年每人10000字,撰写心得一篇,调研文章一篇,一般干部和职工每年每人6000字,撰写心得一篇,纳入年终考评。

3、加大宣传力度。根据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节能减排、落后产能淘汰、燃煤锅炉整治、脱贫攻坚为契机,加大力度宣传“四法二条例”和本委部门的专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4、注重工作实效。各股室要做好法治宣传教育走访记录备检查,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查漏补缺,努力推动我委法治宣传教育和“七五”普法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