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人才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06 05:07:17

林业局人才工作计划

为了贯彻执行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中共市委关于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全面改进和加强林业人才工作,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林业干部队伍,为林业改革和林业事业的发展提供组织和人才保障,制定本计划。

一、人员现状和问题

1、现状:我局现有在编在岗人员54人,其中行政编人员23人,事业编人员23人,高级工程师、高级农艺师职称14人,工程师、农艺师职称8人,助理工程师2人。35岁以下年专业技术人员3人,总体年龄结构偏大。

2、存在问题:一是高层次人才总量不足,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和知识结构存在缺陷,总体年龄偏大,新生力量不足。二是局机关人事管理方式传统单一,人才激励的政策措施不够配套,影响人员工作的积极性。

二、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

林业人才工作要以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促进林业事业发展和林业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紧紧抓住培养、吸引、使用人才三个环节,加强林业人才能力建设,推进人才结构调整,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实现统计人才资源的挖潜、优化和有效配置,全面实施人才强县战略。

三、2018年人才工作主要措施

1、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一是加强人才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人才队伍的政治思想教育,牢固树立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激发干部职工奋发图强积极工作的热情。努力培养了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奉献的林业人才队伍,不断促进林业事业健康发展。二是加强人才队伍作风建设,通过党纪党规的学习教育,加大对党员领导干部和职工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力度,进一步增强全局上下的廉洁自律意识,杜绝工作中存在的不依法办事、不按程序办事、执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吃、拿、卡、要、报”现象,塑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林业形象。三是加强人才业务知识培训。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同专业高校或科研机构对接,组织开展林业技术人员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进一步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为我县生态建设和农民增收提供智力支持。重点是加强良种培育、经济林管理、生态系统修复、森林防灾减灾、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建设、湿地保护管理、林地流转等重点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技能、新知识更新培训。

2、创新人才引进机制。不断拓宽林业人才引进渠道,通过引进人才,改善人才组成和知识结构,为更好的发挥专业技术人才的作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3、拓展人才“施展平台”。首先充分保护和利用现有人才资源,挖掘现有人才潜力。根据我县林业工作的实际,凡是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含本科)、工程师和农艺师以上职称(含工程师、农艺师)的人员和工人高级技师,纳入专业人才队伍管理;把人才实绩作为奖励和提拔任用的主要依据,对做出显著贡献的给予专项奖励。其次是盘活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组织科技人员下基层开展创业行动和林农科技入户工程,引导科技人员深入基层开展科技服务。

4、继续完善林业实用人才信息库。对现有的全县林业实用人才进行调查统计,按类别建立人才信息库,并及时充实完善人才信息库,使人才基本情况一目了然,方便查询和管理,推进了全县林业实用人才工作的信息化进程。同时鼓励这些人员充分利用自己技术知识干事创业,真正实现科技兴林。

5、健全和完善人才保障服务和投入机制。加大投入力度,积极为干部职工搭建进修、继续教育,业务培训、学历考试等平台,使林业队伍整体水平得到提升,专业知识结构更加优化,为优秀人才更好的创业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