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法治教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05 11:00:19

“七五”法治教育工作计划

根据县委《中共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县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和县委组织部《中共县委组织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2018年度“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县法组办《关于印发<2018年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要求,为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结合具体实际,特制2018年度法律进机关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和人大决议,大力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单位”活动,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的理念,不断强化带头学习法律、自觉遵守法律、忠实执行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观念,努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主要对象

局机关、局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

三、主要内容

(一)开展《宪法修正案》、新《宪法》的学习宣传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

(二)深入透彻学习与日常监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其中包括《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食品安全法》、《药品安全法》、《公司法》、《广告法》、《商标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

(三)开展与旅游行业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四)开展法制宣传主题教育活动;

(四)加强对领导干部及下属单位负责人的宣传教育;

(五)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突出我县旅游特点,开展体现旅游特色的法治文化建设。

四、主要措施

从广泛性、针对性、实效性和科学性出发,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多领域、多层次、多角度普法活动。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为组长、分管领导同志为副组长的“法律进机关”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普法联络员,负责相关事宜。

(二)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四个制度,一是建立党组会议会前学法制度。每季度至少安排1次法治专题集中学习。领导班子在重大事项决策之前,主动寻求法律依据,遵循精神,带头践行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社会主义法制原则。二是建立健全机关职工学法制度。三是推行干部职工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制度,将机关、单位公职人员的考试结果作为其目标考评的重要依据。四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联系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法律专家作为本单位专业法律顾问,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落实学法用法制度,把法律知识纳入日常学习计划,在机关组织开展“读书学法”活动。

(二)加强基础建设。积极创造条件,在局机关、局属事业单位建立法律学习园地等。抓好法制宣传队伍建设。为每位机关公职人员配备岗位必备的法律书籍。

(三)主要形式:一是送法律书籍、读本、手册、光盘、宣传图片进机关;二是举办法制培训班和法制讲座;三是开展法律座谈、交流和研讨;四是开展法律知识答卷竞赛;五是举办法制讲演、法制论坛等。

(四)主要做法:建立学习园地,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制宣传教育;举办法制讲座2次,集中学习法律知识课时不少于40小时,并且有计划、有教材、有笔记、有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