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精神文明建设计划

时间:2022-06-28 03:57:11

档案局精神文明建设计划

2018年,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会议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巩固、提高、创新的工作思路,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根据县、文明办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2018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和改革发展的大局,,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主线,着力深化“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提升创建理念,健全创建机制,丰富创建载体,扎实推进思想、道德、法治和文化建设,为促进档案事业全面、文明、健康发展。

二、创建目标

按照精神文明建设的标准和新常态下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巩固、提高、延伸”为切入点,进一步深入持久地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我局文明创建工作总体水平;精神文明建设富有特色,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创建工作不断出新;档案人员“强素质”,档案监督“咥实活”,档案工作“创争出”,巩固保持省级文明单位标兵荣誉称号,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把我局建设成为精神状态奋发有为、人际关系团结和谐、服务质量不断优化的部级精神文明单位。

三、创建要求

开展全局创建,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一是健全“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创建办公室积极协调、处室各负其责、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责任到人。坚持党组每半年专题研究1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巩固成果、总结经验、强化措施,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二是建立全局创建工作格局。统筹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做到人群上全覆盖,努力使文明创建成为全局干部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有效途径。按照省、市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创建工作机构不散,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坚持将创建工作纳入全局工作规划,列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确保创建工作顺利进行。认真总结创建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逐步建立健全文明创建的长效机制,推动创建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升创建水平。

(二)夯实创建责任。继续坚持文明创建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坚持领导小组组长对创建工作负总责,副组长负直接责任,成员负具体责任,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压实责任。年底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自查和上级复查的情况,作为评选先进科室、先进个人的重要依据;对创建工作不力、影响考核成绩的予以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