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环保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12 03:46:22

林业环保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2018年我局的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以减少安全事故,保障干部职工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出发点,为环保林业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现就2018年我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和完善全局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夯实安全生产管理重点,大力加强安全生产机制建设,强化全局职工安全生产教育,推进全局2018年度全局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创造全民参与的安全生产工作局面,顺利推进2018年度各项安全生产开展。

二、工作措施

(一)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领导。我局继续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局长张君鉴为组长,分管局长泽尔登任副组长,各股室场站负责人为成员的市环林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局办公室为日常办事机构,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责任制良好局面。

(二)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通过各种会议和各种宣传媒介,及时传达贯彻中央、省、州、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宣传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及其家属安全防范意识,营造有利于加强安全生产,促进安全发展的社会氛围。一是开展经常化和制度化的宣传教育措施,抓住有利时机,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发展科学理念、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等安全资料;二是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教育活动,提高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

(三)切实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把排查安全隐患摆在工作的首位,常抓不懈。每月开展一次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对重大节日的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做好重、特大事故隐患的排查和整治,按要求完成州、市安排的隐患整治工作。一是针对汛期强降雨、洪水、台风、泥石流、高温等灾害因素对环保林业安全生产威胁加大的风险,集中力量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二是加强环林局办公区和住宿区的安全防范工作;三是定期、不定期开展生产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发现的隐患限期整改;四是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排查森林防火隐患,查处安全事故。

(四)切实完善制度和应急预案。结合环林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层层签定安全生产责任书,形成每季度研究、部署等体制机制;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分析、研究会议,及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同时,完善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适时组织演练。

(五)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按照“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防火要求,狠抓防火宣传,火源管理,隐患检查,预案修订等工作,使我市森林火灾控制率、损失率控制在省、州下达的指标以内。

(六)切实加强车辆安全管理。组织交通法规学习,加强对全局车辆进行安全排查,严禁领导干部驾驶单位公车,严禁环林系统职工(非专职驾驶员)驾驶单位公车,严禁专职驾驶员酒后和疲劳驾车、开快车,同时要求驾驶人员对车辆实行经常性保养检查,杜绝车辆带病作业,严禁将车辆转借他人驾驶。

(七)切实抓好消防和治安工作。一是组织职工学习新《消防法》,进一步充实消防安全基础设施,落实专人开展消防隐患检查,确保全年无消防火灾的发生。二是抓好机关安全防盗工作。强化门卫值班和夜间巡逻制度,对进出人员进行询问登记,群防群治,共同维护单位治安安全。

(八)切实加强危险化学药品管理。严格按照林药使用的要求,安排专人负责林药管理,确保林药品安全库存和施放安全。

(九)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各股室、各场站要加强与局机关的联系沟通,加强安全生产信息报送,应及时准确报送事故信息,不得漏报、瞒报和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