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工作打算

时间:2022-11-15 03:27:01

脱贫攻坚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一)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有待加强。主要表现在:部分贫困户把贫困当做习惯,主观上不具有脱贫摘帽的心理准备,或缺少主动脱贫的意愿;受条件所限,部分贫困户自身发展信心不足,不敢突破自身局限脱贫致富。

(二)基础工作夯实不够牢。主要表现在:档案台帐及资料不齐全;扶贫手册缺项漏项且部分未及时更新;为了做资料方便,贫困户档案仍存放在村里;填报资料时,存在闭门造数据、电话走访或进村未入户等现象。

(三)个别村组村庄整治进度不快。主要表现在:项目实施进度不一,大部分村组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个别村组没有达到进度要求。

二、下一步打算

(一)激发贫困农户脱贫内生动力。加强宣传教育,努力转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挖掘贫困户自身发展潜力,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加大相关政策宣传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及脱贫环境,积极引导贫困户自主脱贫。根据不同贫困户家庭情况,分析贫困原因,找准切入点,举全力为其谋划脱贫的路子。

(二)大力夯实基础工作。强化主体责任和担当意识,压实工作责任,对照目标任务和工作计划,及时调度,牢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同时,强化督查巡查,严格追责问责机制,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工作。及时对村级资料进行规范化整理,对贫困户一户一档资料补充完善。认真摸清贫困户基本情况,找准帮扶办法,按照“不脱贫不收队”的工作要求进行帮扶,采取有效帮扶措施,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三)加快推进村庄整治。结合美丽农村建设、安居工程等工作,围绕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通过集中时间、集中人力开展重点攻坚行动,进一步推进村庄整治,增强群众卫生意识,引导农民转变落后的生活方式,实现村容村貌和生态环境美化优化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