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包村挂点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08 03:35:07

气象局包村挂点工作计划

2017年是我局对镇村包村帮扶的第二年,是谋求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遵照县委县政府对包村工作的具体部署,结合我县千名干部下基层“转作风、树新风”活动,加强村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大力发展农户经济和村级集体经济,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圆满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

一、加强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协助做好换届工作

1、切实加强村党组织班子建设。通过交心引导,培训或督促自学的方式使支部成员加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和党的农村基本政策的学习,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领导管理水平。

2、协助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实行“”,上好“理论政策”、“四升级”、“七五”普法等党课,开展好互学互助座谈,倡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风气,努力纯洁党员队伍。发现、培养和吸收有条件的干部、村民特别是有文化、有技术、乐于奉献的青年到党组织中来,保持本村党组织的活力,壮大党员队伍。

3、推进民主管理。指导、帮助包村点村级班子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会、党员大会、村组干部会议、村民代表大会等组织的民主议事作用,规划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指导、帮助做好党务、村务公开,加强村级档案工作。

4、积极配合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鼓励引导大学生村官、优秀青年参与村“两委”换届选举,从严从重打击各种干预、破坏选举工作的行为,确保村“两委”换届风清气正。

二、依托自身优势,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1、坚持特色为农服务。根据生产季节,针对田间生产情况,在地头采取灵活的形式,提供准确及时的农事关键期气象预报等服务,指导科学农业技术,既不误农事,又提高了服务效果。

2、加大调研力度,通过“个别听,集体谈”的形式了解村民在生产生活、增收致富中的实际问题,帮助解决修缮村组道路、桥梁和水利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

3、协助策划、包装、储备村组项目,利用自身优势,加大项目申报、跟踪和向上争取力度,力争协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项目落地。

4、化解热难点问题。一是准确掌握村民思想动态,及时理顺群众情绪,深入开展矛盾排查调处工作,妥善解决遗留问题。二是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破除陋习、提升文明”的主题实践活动,提高基层干群的综合素质。

三、积极提高村民致富能力,努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1、组织村组干部、致富能手和手眼活、闯劲大的村民到浏阳市及其周围乡村进行考察学习,帮助干部群众开阔眼界、学习先进经验。

2、帮助拟定完善一个可实行、可持续、可复制的发展思路,依托资源、信息优势,提供一条致富路子,破解增收难题,拓宽增收渠道,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发展格局,实现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3、加大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力度,帮助帮扶对象解决最现实、最迫切、最直接的问题,为他们办2-3件实事,帮助他们搞好自救、自力。

四、切实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努力做好自身建设

1、充分认识包村工作的重要性,把包村工作作为践行“解放思想、赶超发展”大讨论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服务基层和群众的重要内容,真心实意帮助村“两委”解决热难点问题,扎实促进村级经济的发展。

2、成立包村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领导任组长,办公室主任担任副组长,负责对包村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各项包村工作的跟踪落实。同时,按照帮扶计划,逐条量化分解年度目标,确保帮扶责任夯实到人,确保每项工作能按要求落到实处。

3、制定工作制度和有关纪律,包括学习制度、生活守则、目标管理责任制、资金管理制度和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做到转作风,树新风。在村中见到老乡要问好、穿着要整齐朴素、不准随意在村民家中吃饭,更不准下村期间打牌、酗酒等,树立包村干部良好形象。与所在乡镇干部的搞好联系及其它包村组的沟通,同时注意搞好与所在村的干部群众的团结。坚持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