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07 04:55:42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2016年实现镇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各义务教育学校在办学条件、资源配置、教育质量等方面基本均衡,并通过省人民政府评估验收。

二、工作任务和要求

(一)努力实现教育机会均等

依法组织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建立和完善控辍保学长效工作机制。加强留守儿童教育和管理,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落到实处。配合教育等有关部门调查掌握留守学生入学情况,建立管理制度,努力解决留守学生思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保障其与城镇学生享受同等的受教育权利。关爱“三残”儿童,把“三残”儿童入学就读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程度,促进教育公平。

(二)努力实现办学条件均衡

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支持力度。帮助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生均占地面积、教育教学设备、校园布局结构等办学条件方面达到标准。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秩序。

(三)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

以迎检为载体,强化薄弱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并努力在全镇范围内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镇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的领导,切实将镇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部门协作

与县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协作,积极支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按属地管理原则,协调解决学校改扩建用地、组织适龄儿童入学、维护校园周边环境等问题,努力形成政府统筹、社会参与、部门齐抓共管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长效机制。

(三)加强督导检查

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列入政府教育督导专项检查和效能建设重点,作为政府教育发展目标完成情况的考核内容,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确保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达标。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度缓慢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当年单位评先、个人评优实行一标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