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时间:2022-06-30 05:23:42

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广播电视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宣传舆论工具和思想文化阵地,是现代社会具有一定影响力、发展力的大众传媒。是我区弘扬精神,加快经济发展,提高对外知名度的重要的舆论宣传阵地,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结合我区广播电视发展实际,特编制我区广播电视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一、发展现状及形势分析

(一)“十二五”发展成效

“十二五”期间,全区有79438户有线用户,其中完成数字化整转67926户;4144户地面数字电视用户;1600户直播星用户。坚持有线、直播卫星、无线统筹协调发展。有效发挥村村响工程作用,在已安装的148个村播放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音频。解决边远地区农村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的问题。做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和“三电”保护,及时应对和正确处置影响安全播出的各类突发事件。特殊时期、重大节假日确保安全播出,实现了“零插播、零停播”。大力实施公益性电影放映工程,完成农村行政村公益性电影放映8880场,受益群众22万余人次。

(二)存在的不足

1.宣传质量不高,形式单一,内容单调,不能很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精神文化需求。

2.全区广播影视区域和城乡发展还不很平衡,覆盖城乡的公共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3.广播影视产业发展水平不高,拓展广电新业态不够,市场体系有待进一步培育。

4.由于机构改革,职能整合,我区仅设有广电网络分公司,无电视台站。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改革创新为目的,以科技为先导,以发展为主题,以宣传为中心,以网络为纽带,以广大用户为落脚点,采取有线电视和直播卫星、无线地面数字电视同时传输,交叉覆盖,不断提高广播电视宣传质量和广大用户的收视效果,推动我区广播电视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二)基本原则

1.坚持高举旗帜

把坚持正确导向放在首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三贴近”,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广播电视工作的各个方面。

2.坚持以人为本

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以服务人民为根本宗旨,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目的,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实现人民群众基本利益诉求中推动发展。

3.坚持融合发展

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4.坚持统筹协调

正确处理广播电视与经济社会发展、事业与产业、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民族文化与外来文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一体化、公有制为主体与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引进来”与“走出去”、政府调控与市场配置、促进繁荣与加强管理等重大关系。

5.坚持改革创新

要大力推进广播电视事业改革发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增强区广播电视事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三)发展目标

在“十三五”期间,全区广电系统要紧紧把握发展机遇,加强广播电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我区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率,通过高、标清方式为城乡广大人民群众免费提供多套高质量的节目,公共服务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三、主要任务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依照国家的有关政策,不断完善广电管理体制,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做大、做强、做优广电媒体,努力提高社会满意度。实施好“三网融合”工程及电视“户户通”工程。加大行业监管力度,确保广播电视安全优质播出。根据我区广播电视发展的现状,按照以下思路有计划分阶段的积极推进。

1.实施广播“村村响”应急体系建设。探索建立统一联动、安全可靠、快速高效、平战结合的现代化应急广播体系,有效提高党委政府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利用“村村响”转播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精神文明建设和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等内容,期间插播娱乐节目、公益广告、惠民政策,农业信息等,使之成为政府与农民的“连心桥”。

2.积极推进城乡网络建设。未来五年,广电网络公司预计投资2000万元,对城区小区现有的双向网络进行更新改造,宽带业务和视频业务同时入户,并逐步实现光纤化。同时,双向网络逐步向农村延伸,扩大有线数字电视覆盖率,预计发展用户10000户。

3.实施“三网融合”工程。以科技创新为重点,充分利用光纤网络和先进的设备,开展互动电视新业务,实现具有双向化、数字化和IP化的电视业务互动平台,极大地拉动内需,让广大用户受益。

4.实施“户户通”工程。贯彻落实好国家广电总局和省局的指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沟通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户户通”发展规划和用户安装工作,使居住距城区偏远的居民享受到国家惠民政策,收看到清晰的电视节目。

5.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切实加强对全区广播电视行业管理。统筹协调监督全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广播电视节目监听监看、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建设工作。特殊时期、重大节假日及时启动安全播出应急预案,应急抢险小分队员随时待命,领导加强值班,确保安全播出,实现“零插播、零停播”。

四、保证措施

1.加大改革力度,推进体制和机制创新。广播电视体制改革的重点是着力推进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要做到一切以发展为中心,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健全完善各项机制,使我区广播电视事业走上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轨道。

2.积极推进城乡网络建设,在服务功能上下功夫。按照“统一领导、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积极推进、分步实施”的方针,通过增加投入,实施好“户户通”等惠民工程项目,加快广播电视数字化进程,扩大有线和无线数字电视覆盖面,提高入户率。加强广播电视设备的使用和技术维护,加快广播和电视的应用与开发,因地制宜地广泛开展多功能业务。

3.把握机遇,用好用足国家扶持政策。以促发展,惠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地争取国家的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