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传月活动计划

时间:2022-05-09 10:18:47

法治宣传月活动计划

2016年是“六五”普法规划的最后一年,为全面完成“六五”普法规划,深入贯彻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稳步推进社会民主法治建设,提高基层法治化管理水平,现结合我部实际,就认真开展好今年法治宣传月活动制订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宣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认真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法治的思维和深化改革的主动意识,创新普法教育形式,指导全体职工共同维护宪法权威,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的能力,切实维护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住房公积金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二、活动主题

弘扬法治精神,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活动时间

2016年4月1日至2016年4月30日

四、活动内容

1、集中组织全体职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会《决定》,围绕重要讲话,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根本要求;牢牢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正确方向;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更好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动法治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2、大力宣传宪法,宣传国家基本法律法规,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和保障民生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不断提高全体职工的法律素质和法治化管理水平。

3、深入开展综治、禁毒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开展突发事件应对和信访、投诉、调解反腐倡廉、计划生育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引导职工依法参与社会管理,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4、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和公正廉洁执法工作,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要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通过网络、热线做好社情民意的宣传工作,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同时规范职工自我行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切实保证公平公正地做好密切关系到社会群众利益的各项工作,促进社会矛盾化解。

5、宣传活动进企业。深入企业上门宣讲,及时提供与职工利益息息相关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和贷款等相关政策法规,引导非公经济组织为职工建立住房公积金,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五、活动要求

1、精心组织,务求实效。把法治宣传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专人具体负责;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宣传活动,确保取得实效。

2、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在宣传月活动中,要积极探索法治与文化相结合的方式途径,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册和利用网站、QQ群等开展宣传活动。

3、加强信息报送、及时总结。加强对法治宣传月活动的宣传报道和信息工作,对本次活动中取得的成效和经验作全面、客观、及时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