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管理局科普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9 09:55:16

市场监督管理局科普工作计划

根据《县2016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2016年科普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健全组织网络,夯实科普工作基础

进一步完善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局党委主要负责人总负责、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各二级机构负责落实”的科普工作机制;进一步充实壮大“科普志愿者服务队伍”,以科普志愿者带动全系统人员树立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的决心与信心;深入到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及共建单位、社区及社区居民家中、乡镇及乡村居民家中开展丰富多样、生动活泼的科普宣传活动。

二、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浓郁的科学文化氛围

以日常食品市场监管工作为主阵地,以宣传栏、宣传橱窗、黑板墙报、科普画廊等作为宣传载体,以政府门户网站、县局网站等为主要网络媒体,在辖区内广泛张贴科普知识宣传海报,架设宣传横幅,定期组织科普志愿者上门宣传讲解家居实用“科学小秘密”,在全系统营造科普宣传的浓郁氛围。

三、紧密结合食品市场监管职能,开展食品安全的科普活动

(一)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以宣传“携手共治、畅享消费”为主题,向广大的消费和生产者宣传《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指导广大消费者维权知识,营造文明、健康、节约资源的消费方式。(责任单位:消费科、食品科、市场监管所)

(二)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以“尚法守法、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法治化水平”为主题的宣传周活动,实行集中宣传、部门联动、深入学校、社区、工厂、超市开展食品安全常识教育培训活动,组织执法人员开展食品专项执法检查。(责任单位:食安办、食品科、市场监管所)

2016年,继续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发挥市场监管的最大优势职能,为促进全县居民科学意识的进一步提升,争创“省级科普示范县”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