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志愿服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6 04:54:27

农委志愿服务工作计划

2016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弘扬雷锋精神为核心,进一步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扎实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造社会服务活动品牌,增强市民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他人精神,为创建全国文明县城营造良好风尚。现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特制定志愿服务工作计划如下:

一、健全完善志愿服务活动阵地。各委属单位要在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设立学雷锋便民利民志愿服务站点,要建立健全完善志愿服务工作站,做到统一标识、统一牌子、统一装备、有组织机构、有工作人员、有志愿服务队伍。要定期安排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到站点开展便民、利民、乐民、安民志愿服务活动。年底,要树立一批学雷锋便民利民志愿服务示范站。

二、重点抓好“三关爱”志愿服务。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把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突出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委机关为牵头单位和各委属单位为责任单位,广泛开展敬老、爱幼、关爱农民工、助残、文明礼仪知识普及、文化体育、网络文明、普及环境保护知识、保护金寨绿水青山和植树造林等志愿服务活动,尤其要认真组织好春节、五一、国庆、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节日期间和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活动。全年每月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安排附后,各委属单位可参照不同时期的活动安排,组织好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活动常态化。

三、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组织各委属单位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工作,全委组建10名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骨干队伍,定期举办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培训,每季度对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情况进行工作通报。

四、加大志愿服务社会宣传力度。各委属单位要协调安排各类交通运载工具和公共场所进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提高全县人民对志愿服务的知晓率;在县新闻媒体和委农业信息网站开设专题专栏,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志愿服务理念,报道志愿服务活动和优秀志愿者事迹。各委属单位要及时向委办公室报送志愿者服务活动动态信息。

五、为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保障。各委属单位要为志愿服务提供工作条件和活动经费,要认真研究制定进社区、帮扶单位定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确保每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次数不少于一次,并注意加强资料收集整理工作。

六、建立志愿服务工作机制。要认真总结志愿服务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培育典型,定期召开志愿服务工作交流会,适时总结表彰志愿服务先进;加强对志愿者服务基地和志愿服务品牌创建工作的交流和管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把志愿服务工作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与提高县城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相结合,与关注民生、为民办好事实事相结合;努力构建志愿服务工作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社会和谐、展示人生价值、建设美好生活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