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药包材生产和特殊药品监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6 02:49:21

药品药包材生产和特殊药品监管工作计划

按照省局《2016年全省药品生产和特殊药品监管工作计划》部署,根据《省食品药品监管管理局药品安全监督管理规范化指导意见》和市局《2016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要点》、《2016年药品药包材医院制剂生产和特殊药品监管工作计划》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订本计划。

一、检查范围和频次

1、对本辖区高风险药品生产企业GMP飞行检查全覆盖;对药品药包材制剂生产企业监督检查全覆盖两次;

2、对本辖区经营企业每季度开展一次以上监督检查。

二、检查人员和时间

1、检查人员主要由药械科工作人员组成,且不得少于2人。主要任务:配合市局检查组开展药品、药包材生产企业检查;组织开展本辖区内药品药包材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使用单位检查工作。

2、监督检查每家生产企业原则上不少于1天,以核实查清问题为原则。

三、检查依据和标准

药品: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10年新修订)、市药品生产现场检查量化分级表(10表)

药包材:省药包材生产企业监督检查标准、市药包材生产现场检查量化分级表(11表)

特殊药品: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市医疗机构“规范药房”现场检查量化分级表(17表)、市药品零售(连锁门店)现场检查量化分级表(16表)。

四、重点检查对象和内容

根据《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监督管理规范化指导意见》要求及市局要求,重点侧重于机构人员变化,厂房、设施、设备、物料、生产等现场管理及变更层面的检查。现场检查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为主线,根据不同企业及产品质量风险特点,突出检点。

(一)药品生产企业

1、重点检查对象:双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戴店工厂。

2、检查内容:人员机构是否发生变更;主要设备、仪器及关键生产设施是否发生变更;厂区、生产车间是否发生变更;原辅料购进、储存情况及购入的每批原辅料是否有同批号全检报告书和合法票据;生产现场管理管理情况特别是无菌生产过程控制及灭菌工艺执行情况;

(二)特殊药品企业

1、重点检查对象:结合我县无特殊药品生产企业的实际,重点检查含麻黄碱复方制剂经营单位及特殊药品使用单位

2、检查内容:特殊药品购进、销售渠道是否合法;储存条件是否符合相关法规要求;安全保障措施是否到位;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并执行;相关人员是否定期按要求培训;有关记录、档案是否齐全并按要求保管;原料和成品物料是否平衡。

(三)药包材生产企业

1、重点检查对象:省县友谊医药包装材料有限公司

2、检查内容:所生产的药包材是否具有国家局核发的药包材注册证,其药包材注册证是否在有效期内;购进药包材是否有合法票据以及同批次同规格全项检验报告书,供货单位与药包材注册证是否一致;主要设备、仪器及关键生产设施是否发生变更,查备案资料;厂区、生产车间是否发生变更,查备案资料;所生产的药包材质量标准存档是否齐全,对质量标准中的检验项目和要求是否熟悉;生产的药包材是否按GMP要求进行检验,不能自检项目是否按要求进行委托检验,委托检验执行情况;药包材入库、验收、贮存是否符合要求。

检查结束分别填写《现场检查报告》、《日常巡查要点及记录》、《市现场检查量化分级表》,并根据现场检查结果打分、评级并按月公示。

五、相关要求

1、按照相关标准突出重点认真检查,及时汇总情况,如实填写报告材料。

2、对检查中发现的缺陷应责令企业整改;存在严重质量隐患需要采取紧急措施的,应责令企业立即改正或停产限期改正,同时报告市局。凡发现企业有弄虚作假行为的,一律按照严重缺陷处理。同时在检查报告中具体说明,并附相关证据材料。

3、监督检查结束时,向检查企业反馈检查情况,被检查企业负责人或相关负责人员应签字确认,拒绝签字的,予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