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9 09:04:54

税收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2016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二年,也是“七五”普法工作的开局之年。根据市地税局、县法治办2016年度普法计划要求及《地方税务局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总体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年度计划。

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一)突出抓好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充分利用各类普法阵地、普法平台、普法载体,在全系统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一系列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引导广大税干培育法治理念,塑造法治信仰,不断增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二)突出抓好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教育。通过宪法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宪法主题宣传活动等多途径、多形式加大宪法学习力度,大力宣传宪法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并注重结合税收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江淮普法行等大型系列宣传活动等。继续以“法律七进”为载体,积极开展多种形式、有较强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增强宪法意识,在系统上下形成学习宪法,尊严守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三)突出抓好与税收相关及新颁布的法律法规的法治宣传。认真组织开展新预算法、新立法法和修改后的税收征管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组织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学习。组织开展税收执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涉企收费清单、税收优惠政策、税务行政审批、税务行政处罚、重大案件审理等业务学习教育和宣传。

二、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度

(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认真组织开展《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意见》、《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的指导意见》和《省地方税务局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的意见》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二)完善地税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和培训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地税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坚持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注重领导干部带头学法、遵法、用法,牢固树立领导干部思必及法、言必合法、行必循法、治必依法的意识和观念。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法律知识培训以及执法风险防范技能培训,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

三、认真做好“六五”普法总结和迎检工作

(一)统一思想,组织领导。各单位、各职能部门要按照“谁职能,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职责,抓好具体工作落实。查漏补缺,确保“六五”普法各项目标任务完成。(二)认真总结,迎接考评。全面总结“六五”时期普法工作开展及完成情况,全面反映“六五”以来普法工作取得的成效,全面收集整理“六五”以来工作资料、影像等。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做好“六五”普法总结、迎检、考核和验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