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9 08:29:39

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中营造良好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氛围,根据《全县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和县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五次全会和县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工作部署,聚焦中心任务,明确职责定位,整合宣教资源,坚持正确导向,强化舆论引导,加强廉政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

二、宣传教育的主要内容

(一)深入宣传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五次全会和县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

宣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贯彻在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的工作部署。要重点宣传报道强化党的纪律建设、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等重点工作。

(二)广泛开展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宣传。

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遏制“四风”问题和腐败蔓延势头任务艰巨繁重,引导和教育全体司法干警保持政治定力,把握节奏和力度。用事实展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坚定干部群众的信心决心。

(三)结合正风肃纪,深入开展“讲规矩、守纪律”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以正风肃纪为抓手,教育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充分认识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任务艰巨,继续狠抓节点、解决具体问题,带动作风的整体转变。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加大揭露报道力度,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抓住“五一、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有关具体规定的人员和事进行通报。采取多种形式,阐释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意义,解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基本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讲规矩、守纪律”。

1、局党组要把形势任务宣传教育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局机关和各司法所要把形势任务宣传教育纳入周一早会学习内容,针对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中存在的模糊认识,撰写稿件,加强思想引导。

2、召开一次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会,印发和学习《廉政准则》、《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市”十五项禁令”》有关规定,组织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纪录片;

3、举办一堂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知识讲座,邀请县纪委领导为局机关和司法所负责人讲解党风廉政建设知识;

4、精心谋划,继续深化“在我心中,我为树清风”系列宣传活动。

5、组织学习《习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论述摘编》撰写一篇学习心得文章,召开一次学习心得座谈会。

6、围绕司法行政系统纪检监察组织在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中如何发挥积极作用开展一次调研。

三、工作要求

要聚焦中心、围绕大局,突出工作重点,加强选题策划,增强宣传的整体性和主动性。要遵循宣传规律,坚持科学宣传、辩证宣传,把握节奏和力度,创新方式方法和手段载体,提高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把党风廉政宣传纳入司法行政系统宣传工作格局,形成整体合力。要创新教育理念,突出重点对象和重点内容,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提高精品意识,创新表现手段,不断提高廉政文化的品味和影响力。要立足于早发现、早处置,不断提高舆情应对能力。要打造舆论阵地,占领舆论高地,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引导水平。要以党建统领各项工作,强化日常管理,改进工作作风,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努力做到“三严三实”。

局机关各科室和司法所要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真正纳入本单位工作的各个环节之中。各单位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责任,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确保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