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领域“三违”整治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4 09:57:42

建设领域“三违”整治工作计划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开放深入推进,在经济利益驱动下,违法用地问题严峻,乱搭乱建现象严重,违规种养问题突出,耕地被非法占用,环境受到破坏,信访矛盾激烈,严重影响的社会经济和谐稳定发展。已列入2016年度工作重点,为全面遏制“三违”势头,维护乡村规划土地管理的严肃性和环境的整洁性,对2016年度“三违”整治工作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乡委、政府打造生态之乡、宜居之乡的总体部署,坚持“依法整治、突出重点、条块联动、多管齐下、控新整旧、分类处理、乡村并举、同步推进”的原则,立足治本、狠抓源头,强化责任、创新举措,将“三违”整治工作作为实践党的群众教育路线、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载体,严厉打击新增“三违”,全面遏制“三违”蔓延势头,分类分期逐步清理存量“三违”,促进浦东新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做实做强“三违”工作机构,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实现新增“三违”零增长,存量“三违”逐年消除,重点区域“三违”明显减少,具体实现:

(一)坚决遏制新增“三违”,切实实现零增长;

(二)积极、有效、稳妥地开展存量“三违”整治工作,拆除存量违法建筑;

(三)2016年度执法检查履职到位率100%,违法用地计划整治拆除率100%,全面启动历史违法用地处置;

(四)涉及影响重大工程建设的绿化、鱼塘、假山、堆场等违规种养全部清除。

三、工作重点

1.土地集中连片、动态巡查发现的;

2.影响重大工程建设推进的;

3.影响公共安全的;

4.乡村接合部区域内“村”、“村”、“村”;

5.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

四、工作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6年3月底前)1.组建新区“三违”工作机构,制定工作制度和年度工作计划。

2.完成全乡“三违”存量梳理、分类、汇总统计工作,乡政府与村委会、街道居委会签订“三违”整治工作目标责任书。

3.制定“三违”整治工作考核方案。(区“三违”整治办牵头,相关部门协助)

4.召开“三违”整治工作动员大会。

(二)实施阶段(2016年4至11月)分管副乡长为副组长,国土、规划、安办、水利、林业、街道居委会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对基层“三违”整治工作积极做好指导,特别在整治工作中全力支持,主动帮助解决问题。各村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切实按时间节点落实“三违”整治工作,有序推进“三违”整治工作。具体工作如下:

1.制定快速拆除违法建筑的文件或决定。

2.搞好宣传。“三违”整治通告,公布投诉热线,开展多种形式的“三违”整治宣传工作,积极营造声势,造就全年度整治“三违”工作的正气氛围。宣传工作方案由党政办负责,“三违”整治办协助。

3.严控新增“三违”产生。各村、街道居委会要整合一切资源,组织一切力量,采取有效措施,构建本辖区全覆盖的巡查发现机制。依托群众自治组织,政府购买服务力量,在劝阻无效的情况下,果断地强制拆除。各村、街道居委会组建好工作平台,搞好纵向、横向联勤、联动,建立好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坚决遏制新增“三违”零增长。

4.加速存量“三违”整治。各村、街道居委会按照年度工作计划,突出工作重点,明确工作目标,完成工作任务。依照上报的量,上半年完成40%,第三季度完成40%,第四季度完成20%;各执法部门加大加快立案查处力度,依法尽快完成执法程序,各村、街道居委会对执法程序完毕一个,组织拆除一个。

(三)总结考核(2016年12月)

由“三违”整治办牵头,依照考核方案的内容,对全乡“三违”整治工作进行考核。全年度考核分三种形式:一是日常工作情况进行深入了解、指导、协调督查与推进;二是七月份组织人员进行抽查,并进行全面分析、阶段性推进;三是十二月份进行年终检查。上述考察情况及时汇总讲评、通报,整体考核结果按照考核方案规定实施奖惩。

五、工作要求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认识“三违”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

“三违”整治工作是改善区域发展环境、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举措,因此各级领导必须对“三违”整治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重要意义有充分的认识,思想上高度统一,态度要坚决,工作上齐心协力,提高整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全乡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支持“三违”整治工作,严守工作纪律,不得说情,不得干扰。

(二)坚定信心,周密部署,保证“三违”整治工作的有序进行

“三违”整治工作是一项艰巨工作,但也要看到当前建设和发展给其带来的有利时机,因此各级领导要坚决克服畏难情绪,各职能部门要避免推诿、扯皮,要树立“志在必得、志在必胜”的信念;要率先垂范,以点带面,确立顾全大局的意识;要加强宣传,发动群众,营造“共同参与”的声势;要从实际出发,要周密计划,稳步推进,确保“三违”整治工作有序进行。

(三)整管并举,标本兼治,提高“三违”整治工作的社会效应

“三违”整治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工作。由于外来人员增加,下岗待岗人员增多,协调管理机制不健全,“三违”相关法律法规滞后等原因,造成当前“三违”现象未能得到有效遏制。因此,在整治“三违”的同时,应积极将“三违”与改造、动迁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坚持堵疏结合,重视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合理诉求。

(四)要加强领导,健全制度,确保“三违”整治工作的圆满完成

“三违”整治工作成效如何,关键在领导。村、居委会主要领导作为主要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要加强对整治工作全过程的领导、监督、把关,把“三违”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紧抓好。强化领导责任追究制度,实行拆违工作领导分级分责制,对因失职渎职而影响工作进程,或发生回潮的责任人进行严格的责任追究。政府各职能部门要建立督查、考核制度,强化日常督察、考核力度,确保“三违”整治工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