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精准扶贫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2 10:25:31

供销社精准扶贫工作计划

为确保镇村的帮扶任务按期完成,实现农民增收,村容改变,社会和谐的目标,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有效结合村情和部门职能,特制定2016年度精准扶贫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为统领,围绕与全省全市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坚持“统筹城乡、连片推进、精准实施、全域扶贫”的工作思路,强化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加快扶贫开发的步伐,为带领全村人民早日实现小康生活而不懈奋斗。

二、帮扶任务

(一)大力发展优势产业。一是继续抓好畜牧业发展,重点突出生猪、山羊、土鸡生产等;二是发展以干果、食用菌为主的种植业,培育大户10户。三是充分发挥供销社领办专业合作社的带动力量,在该村领办干果专业合作社1个,负责种苗供应、技术服务和产品销售;四是由供销社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1个,为村民提供优质服务,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二)完善村办公设置。添置办公桌椅1套,完成远程教育设施设备升级更新,帮助远程教育站点接通互联网。

(三)加大技能培训力度。由县联社聘请各类专业人才对农村实用技术进行培训,达到农民必须懂一门新技能的目标,为脱贫致富提供技术支撑。

(四)继续开展帮户活动。一是继续开展“1+1”结对帮扶,对所联系的贫困户要继续给以扶持,巩固帮扶成果;二是继续开展关爱留守学生和留守老人的工作,采取坐谈、访问等方式关心他们的生活;三是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在节假日或农事生产的关键时期,对困难群众和困难党员进行慰问,帮助解决具体困难。

(五)全力开展“五创联动”活动。充分发动,全民动员,在全村掀起“五创联动”的热潮,特别要在城乡环境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上下功夫,广泛进行普法教育,文明行为教育,革除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

(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加强村支“两委”班子建设,引导学习先进,提升领导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对党员的培训和管理,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三是加强新党员发展力度。现有的党员队伍老龄化,必须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积极吸收新成员,提升党员队伍活力;四是提升民主管理水平,选出群众代表献言献计,对村内重大事项进行监督,做到政策公开透明,处理问题公道正派,不断提高村级民主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全面规范地推行村级财务、政务、事务公开。

三、主要措施

(一)健全组织机构,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驻村工作队,确定专人具体抓,相关股室配合抓,做到任务明确,责任落实。

(二)严格组织纪律,确保帮扶实效。驻村干部在村上工作时间每月不低于20天,机关帮扶人员每月不少于1次到联系贫困户家中进行实地帮扶、指导,记录好帮扶台账,每人至少完成一篇帮扶信息;严禁“走读”,驻村期间,必须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不准发号司令,必须与村支两委统一思想,团结合作,确保在工作期间住得下,留得住。

(三)强化检查分析,严格工作考核。驻村工作队定期对年初帮扶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对成绩突出的给予适当奖励;对玩忽职守,工作不落实的将严格问责,并取消评优资格。同时,对开展的工作进行认真分析评估,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帮扶工作扎实推进,达到人民满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