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和道德宣传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9 09:05:16

精神文明和道德宣传工作计划

2016年,我社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县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以激励全社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造文明社为目标,以加强想道德建设、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为核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群众,强化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现将我社2016年精神文明和道德宣传工作主要抓好以下几点:

一、强化思想道德教育

以人为本,突出人的全面素质的整体提高,在全社大力开展建设学习型社会活动,创建学习型单位、学习型家庭。

一是抓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贯彻。在全社范围内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高潮。

二是继续开展好公民道德教育和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工作。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进行“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社会基本道德规范的宣传教育。在全社范围内认真落实好《公民文明守则》、《村规民约》等公民道德规范,不断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建设和家庭美德教育。特别是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贴近未年人思想,贴近未成年人实际,满足未成年人需要。

三是积极开展弘扬民族精神教育,把民族精神转化为具体的道德规范和道德要求,引导人们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积极倡导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四是抓好学习型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各项教育制度,落实教育计划,进一步普及文明知识,提高公民文明素质,提高文明程度。要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不断学习。

二、广泛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以建设县级文明为重点,以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为原则,深入扎实地开展好精神文明系列创建活动。

一是大力加强诚信建设。积极落实服务承诺和首问负责制,大力开展职业道德示范岗建设。开展职业道德示范岗建设和开展“人人争做诚信标兵、个个都是道德模范”活动,积极开展文明户评选活动。

二是积极开展“文明户”评选活动。以“建文明县城、做文明户”为主题,以创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为目标,开展好“文明户”评选活动。加大干部职工文明意识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公德意识和文明意识。

三是扎实开展“改陋习、树新风”活动,大力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抓基本行为习惯,改陋习、树新风,使广大干部群众掌握科学、卫生知识,增强卫生防范意识,养成文明行为习惯;继续开展以“提倡崇尚科学,反对封建迷信;提倡健康娱乐,反对吸毒;提倡卫生环保,反对脏乱污染;提倡艰苦创业,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计划生育,反对早育超生;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移风易俗活动;禁止迷信活动、聚众以及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破除不文明习俗,改变不卫生习惯,转变落后婚育观念、取缔不健康娱乐。

四是抓实文明机关创建活动。以实现工作程序化、行为规范化、管理标准化为目标,继续深入开展文明机关创建活动。加强机关干部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和解放思想、干事创业教育,引导他们树立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热情服务和敢于创新的思想;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加强环境建设,搞好工作环境的绿化、美化,建立整洁、卫生、优美的工作环境,使干部职工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

三、大力加强文化建设

以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不断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目标,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利用重大庆典和节日,组织好节日文化活动,丰富城干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具体安排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明确创建责任,确保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落到实处。

供销社精神文明创建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我社文明创建工作的领导,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行责任分解,支部书记负总责,支部委员负责对部门精神文明创建的督促和指导。供销社精神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落实文明创建活动,根据职责分工,做好协调工作。把创建文明单位与加快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与培养高素质职工队伍结合起来,与争创“文明科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文明楼院”等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以“营造一流环境、建设一流队伍、做好一流服务、争创一流业绩”作为创建主要内容,在创建措施上做到不断创新,力争我社创建工作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2、突出公益活动特点,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创建活动。

1月份,积极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1月底,开展新春慰问活动;4月份,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和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职工群众祭扫烈士陵园;5、6月份,以“春、夏”季爱卫运动为契机,开展文明劝导、市容整治、保护环境等活动;7月份,组织党员开展庆祝建党系列活动,开展党的历史和党的知识宣传教育;组织开展走访老党员、老干部活动。8月份,组织职工群众开展拥军拥属活动;9、10月份,以座谈、文体活动等形式,认真做好国庆庆祝活动,好义务献血工作和做好重阳节爱老敬老系列活动;11、12月做好精神文明建设总结工作。

3、扎实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努力培育良好道德风尚,加强诚信道教育,提高职工综合素质。

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民道德实践主题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精心组织开展第十个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进一步营造文明和谐社会氛围;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进一化环境。

4、以提高职工文明素质、改善单位环境面貌为重点,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

(1)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融入到文明创建工作之中,以党支部创建带动所在单位创建,以党员争优秀带动职工争先进,积极调动全社职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我社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更加深入、有序、稳步地向前推进。

(2)切实做好综合治理及“七五”普法教育工作,完成 “七五”普法宣传总结,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加强安全防范,增强法律意识,加强思想教育工作,积极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确保2016年我社无火灾,无治安大案,无重大责任事故。

(3)进一步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严格做到垃圾日产日清,认真抓好乱扔纸屑、乱扔垃圾等薄弱环节,保持办公、生活场所整齐、干净。

(4)严格执行我社卫生制度,继续实行卫生区划片包干检查制度,对卫生区做到责任到人,坚持每周对卫生区检查一次,继续实行卫生考核评比奖励制度。

(5)认真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制定计划生育工作计划,同时加强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我社无一超生或计划外生育。

5、以落实工作措施、完善长效机制为着力点,扎实推进我社精神文明建设.

精神文明建设的目的是提高人们的综合素质,培养“四有”新人,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保障。要充分发挥党、共青团、工会等组织的优势,不断提高全队职工文明素质和幸福指数,以此来推进全社各项工作稳步、持续、和谐发展。

五、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把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切实落到实处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建立健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经济工作同研究、同部署,三个文明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的工作机制。层层落实精神文明建设目标管理,搞好精神文明建设目标的分解、落实、考核。

加大抓典型工作力度。运用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各类先进典型,抓好对原有先进典型的跟踪教育,巩固提高,延伸辐射。同时,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总结、推广新典型,力争年内选出先进典型。定期对工作中的先进单位、先进经验和做法以及各类先模人物进行宣传报道,对不文明现象和不文明行为公开曝光,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营造精神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

加强研讨交流。围绕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律、特点、方法等开展研讨活动,组织考察,加大精神文明建设的创新力度。结合对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搞好精神文明交流研讨。通过组织外出参观,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取长补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促进全社精神文明建设更快更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