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法律进企业”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8 09:23:50

工业园区“法律进企业”工作计划

根据2016年“法律七进”工作要点安排要求,工业区管委会结合园区实际和“六五”普法规划、依法治县的具体要求,拟定具体推进措施及方案,计划如下:

一、继续深入加强学习宣传,为创建省级法治县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

1、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学习宣传放在首位,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建省级法治县为核心,紧紧围绕园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深入开展“法治园区”创建活动,进一步增强园区广大干群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执政、公正司法、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努力做好依法治园,促进园区经济发展、政治进步、社会和谐、文化繁荣、生态文明。

园区管委会每周在干部职工中集中学习一次,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要意义和基本构成,深入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的主要内容,进一步发挥法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作用。继续抓好重点节日法制宣传教育。如3.15消费者权益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节日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2、宣传学习开展职工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园区的特点开展《劳动法》、《安全生产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重点学习宣传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及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等法律制度。

3、宣传履行社会责任相关法律法规。开展《环境保护法》《循环经济促进法》《节约能源法》《清洁生产促进法》《就业促进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重点学习宣传企业应当履行的各种社会责任以及企业违返劳动合同、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破坏生态环境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4、根据创建法治县的相关要求建立普法的长效机制。加强平时的监管督促,要求企业实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方面的专家参与重大事项的决策,通过形式多样和群众喜闻乐见各种方式将普法工作深入到广大干部职工和企业员工之中。

5、印制普法宣传册,下发到每一户入园企业,让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深入每一个职工当中。

二、强化形式创新,扎实推进法治县创建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1、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根据工作对象特点不同,坚持整体推进,分类指导。在创建工作中突出抓好学习制度落实,开展普法骨干培训班;突出抓好阵地建设,普法园地、法律图书角;切实抓好企业普法规范化建设。

2、推进主题活动深入企业服务群众。坚持面向企业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广泛发动和组织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普法讲师团成员、普法志愿者深入企业、深入群众,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法活动,把法律送到企业员工手中,满足基层群众的法律需求。

3、努力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利用社会资源,发挥社会组织的参与作用。对企业开设专栏和专版,普法大讲堂的主题活动进行集中报道,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向全县各领域、各行业延伸以扩大主题活动的影响力。

4、团结集中区企业围墙打造一面普法标语墙,每户企业制定一至二付法治宣传标语定期悬挂,企业根据自身条件结合《劳动法》、《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等做法治宣传标牌。

5、集中区结合循环经济打造法治企业,新纪元利用现有的标识牌进行相关法治宣传,园区大的广告牌融入依法经营管理的元素,鑫新能源的法治宣传栏定期更换普法内容,岷江雪利用电子宣传栏滚动播出法治宣传内容。

三、坚持理论创新,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

1、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活动。坚持广大职工在法治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利用文艺演出、知识竞赛、书画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群众文化生活相结合,积极引导法治文化产品创作和推广,满足人们群众对法治文化产品的需求;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发展和繁荣。

2、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加强普法园地建设,强化园区法律援助工作,聘请常年法律顾问,不断扩大法治文化阵地覆盖面,把法治文化建设不断深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