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工会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8 09:22:26

工业园区工会工作计划

2016年工业园区工会在县总工会的关心支持下正式成立并开展了两年的工作,现将2016年工作计划拟定如下:

工业园区工会2016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工会,怎样建设工会”这一新时期工会工作的重要命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总工会和工业园区党支部的领导下,以落实科学发展观、聚焦工会维权机制的建设、突破工会运作机制的创新为主线,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的建设中,团结和带领园区职工继续发挥主力军作用。

一、学习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及中央、省委、州县工作部署,在推进发展中奋发有为

首先,要鼓励工业园区干部职工为我县入园企业自主创新,技术革新、小改小革、合理化建议以及技术培训、技能升级、技术协作、技术交流活动多做贡献,充分发挥干部职工的积极作用;探索建立职工入驻企业、协助企业、管理企业的激励机制,将企业的发明创造、先进操作法、先进管理等推广和展示。鼓励干部职工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多做贡献、服务。

其次,要协助政府部门广泛开展重点行业、重点工程的立功竞赛、劳动竞赛活动。围绕我县“十三五”规划的启动和落实;不断深化以诚信为重点的职业道德建设,继续推进树行业新风、展职工形象的文明窗口创建活动;鼓励入园企业的职工为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多做贡献。

第三,围绕我县改革开放、稳定和发展大局,我们要大力弘扬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加强对新时期工人阶级先进思想和劳模精神的宣传,努力推动形成“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在全社会更好地展示工人阶级的时代风貌。

二、以凝聚职工、构建和谐为出发点,在聚焦工会维权机制建设中优化提升

首先,要明确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的基本任务。一是维护职工劳动就业权利,督促用人单位规范用工行为;二是维护职工获得劳动报酬权利,监督企业严格执行国家工资的规定,促进职工尤其是普通工人工资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增长;三是维护职工社会保障权利,督促用人单位特别是非公有制单位为职工交纳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四是维护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权利,督促用人单位落实劳动安全法律法规,改善劳动安全卫生状况;五是维护职工民主权利,加强基层职工民主管理,保障职工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权利的落实。

其次,要坚持和完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制度和机制。一是要健全和完善工会宏观参与机制。推动完善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反映并推动解决涉及职工和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推动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积极参与并推动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创建;推动完善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机制,参与劳动就业、收入分配、劳动安全卫生、社会保障等涉及职工切实利益的法律法规的监督落实,畅通职工利益诉求渠道,形成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的工作格局。二是要建立和健全基层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督促用人单位包括劳务公司与职工依法签订和履行劳动合同,指导和帮助职工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事业职工、进城务工人员签订劳动合同,推动规范劳务派遣用工形式;大力推进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突出协商重点,加强履约监督;推行适应企业实际和符合职工要求的专项集体合同制度,增强集体合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要建立健全职工民主管理机制。推动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管理制度和机制,探索建立职工民主管理委员会、民主议事会、劳资恳谈会、民主协商会等多种民主管理形式,并纳入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中;建立完善上级工会对企事业单位职代会的预审和评估制度,职工代表巡视、述职、评议、质询制度。

四是要建立健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机制。积极配合人大、政府有关部门开展劳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努力做到与政府劳动保障和安全生产、食品卫生监察相互配合、优势互补,并进一步推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探索建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建议书以及劳动安全有奖举报等制度,全面建立劳动关系及劳动安全预警机制,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开展劳动争议仲裁,劳动法律诉讼及群体性劳资纠纷的协调处理,维护职工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以党群同步推进为抓手,在突破工会运作机制的创新中夯实基础

首先,要继续把工会组建和职工入会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不断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不断创新工会组织体制,打破隶属关系和所有制界限,以条块结合为形式,重点推进行业工会和区域性工会联合会的建设,构建符合新经济社会发展特点,适应职工队伍变化的新时期工会组织新体制。要努力加强基层企业单位工会建设。整合园区范围内各方面的资源,在科学技能、教育培训、文化娱乐、卫生医疗、体育健康、法律维权等各个方面,设计和组织一系列贴近企业、贴近员工、贴近生活的活动项目,不断满足职工求知、求美、求健、求法的需求,促进基层工会组织进一步“活起来”、“转起来”。

二是要积极推进班组建设,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围绕学习型城市建设目标,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为主要载体,加强学习型班组、学习型团队的建设;倡导企业文化建设,营造企业以人为本、关心员工,员工热爱企业、爱岗敬业的人文环境,形成和谐劳动关系的示范效应。

三是要大力培训职工劳动技能,造就高素质技术工人队伍。继续与劳动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培训、练兵、比武、晋级“四位一体”的职工技术练兵、技术比武活动;会同安监局重点开展职工安全生产知识培训;鼓励职工自学成才、岗位成才。

四、以职代会召开为契机,全面总结工会工作经验,全面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

首先,要积极推进工会干部的能力建设。按照把工会干部培养成为职业思想工作者、社会活动者和协调劳动关系专家的要求,努力提高工会干部的整体素质。积极争取党委的重视和支持,切实配强配好各级工会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加大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加强横向交流,努力把更多工会干部培养成为熟悉法律、经济、管理等方面的专门人才;坚持党管干部、工会协管和尊重会员意愿的统一,通过由上级工会向企事业单位推荐选拔工会干部等多种途径,焕发基层工会活力。

其次,要建立工会履行职责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建立健全工会维权工作的评估考核体系,努力推动工会维权工作绩效评估考核指标化,支持和鼓励工会干部敢于维权、善于维权;把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建立职工评议基层工会、基层工会评议工会领导机关、工会领导机关指导检查所属工会的制度,加强工会内部监督制约;建立健全保护工会干部合法权益的机制,实行上级保护下级工会干部责任制,为工会干部依法维权提供法律政策和经济保障;建立维权工作责任制,对在维权中做出成绩的给予表扬和奖励,对因履行职责而遭受不公正待遇的给予保护和帮助,对工作失误或不作为的提出批评直至追究责任。

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会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方法论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准绳,以对事业的高度责任感,科学、客观、公正地总结以往工作的经验和典型。要在县委和县总会的领导下,精心筹备、组织、实施好包括工代会代表选举产生、工代会筹备、召开等各项基础性工作。在新老交替过程中,做到思想上不松懈、工作上不间断、措施上不忙乱。并以换届选举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各级工会领导班子,使工会领导班子和工会干部队伍能真正适应新时期工会工作的要求。

1、继续学习、贯彻十八大报告。结合科学发展观,切实抓紧、抓好干部职工政治理论、税收业务学习,将学习与工业的发展相联系,与干部职工个人的思想工作实际相联系。

2、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职能作用,扎扎实实为干部群众多办实事,大办好事。

3、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税收业务竞赛,不断提高为纳税人服务的本领。增强学习意识和集体荣誉感。通过开展优质服务活动,争创精神文明标兵单位活动。

4、创造条件,建设活动阵地,积极开展各种文体活动,活跃职工文化生活。根据园区干部职工体育活动特长,因人而异的开展乒乓球、爬山、健身等活动。

5、创新机制,强化管理,规范职工小家建设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工作水平,努力创建自治区级“职工之家”。

(1)实施以人为本的民心工程,建设“民主小家”;

(2)实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爱心工程,建设“温暖小家”;

(3)实施提高队伍素质的育人工程,建设“学习型小家”

6、为每位干部职工安排一次身体健康检查。

7、积极开展扶贫帮困,访贫问苦献爱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