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事业“十三五”发展打算

时间:2022-04-12 09:44:36

档案事业“十三五”发展打算

县档案局认真总结档案工作“十二五”发展经验,今年5月开始,积极调研我县“十三五”档案工作发展的各项主要目标,初步形成了档案事业“十三五”发展思路:以贯彻落实省委办省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省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指导思想,以数字档案资源建设为重点,以档案基础建设为中心,以档案综合服务能力建设为核心,以档案法制建设和档案干部队伍建设为保障,全面履行“两种职能”。增强档案服务功能,充分实现信息资源社会共享,新专业新机构新社会组织等新领域的档案工作要重点突破;全县档案事业跨越式发展。

一、档案馆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3月新型综合档案馆开工建设,2017年上半年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不断提高新档案馆的管理水平,在2020年前达到省一级档案馆标准验收。在此基础上,加大政府信息和已公开文件的收集保管工作,切实把档案馆建成人民群众公开利用信息的场所。积极创办党史教育、科普基地、中小学思想道德教育实践基地等各种宣传教育平台,举办各种专题档案展览展览、主题活动、实物陈列,突出时代特色、地方特色、民族特色、文化品味,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

二、档案信息化建设。到“十三五”期末,馆藏档案和重要珍贵资料100%实现数字化,建成文件级目录库、专题目录库、全文数据库、音像数据库等数据检索体系,档案查全率、查准率达到100%。建成电子文件中心。2020年全面建成数字化档案馆。统一全县档案数字化管理软件,构建全县数字化档案规范体系。

三、档案资源建设。加大档案接收量,到“十三五”末,馆藏档案资料的总数达到10万卷(册)左右。加强生育、户籍、学籍、婚姻、医疗、卫生、保险、就业及社会保障、土地承包、林权改革、产权登记、人口普查等涉民档案的收集工作,到“十三五”末,民生档案占馆藏比重达60%以上。加大对散存在民间的重要档案资料的征集力度,使馆藏独具特色。

四、档案综合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全面实行立卷合格证制度,实行年检并加大对年度档案工作目标绩效考评的力度。完成5个以上乡镇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乡镇)”的创建工作。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指导监督实行目标责任制。引导各类企业贯彻执行《企业档案工作规范》,进一步推进企业规范化管理、提升企业信息化建设水平。

五、档案法制建设。每年集中开展“两法”知识宣传咨询活动。健全档案行政执法机构,配齐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

六、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各级各部门设置档案管理岗位,落实档案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对部门档案工作的考核机制,提高干部队伍执行力。引进和培养档案信息技术、档案编研等专业技术人员。依托各级培训机构,加大对档案人员的培训教育工作。组织档案人员参加各类档案学术交流活动。加大对档案专业技术人员的评审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