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工作十二五回顾与十三五发展思路

时间:2022-04-07 10:22:17

粮食工作十二五回顾与十三五发展思路

(一)“十二五”期间工作的回顾总结及经验概括

1、粮食生产持续发展。县政府为鼓励农民多种粮,积极制定和完善了各种支农惠农政策,逐年加大了对粮食种植的补贴力度。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种粮热情,使得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持续增加,粮食安全能力不断增强。

2、确保了县域粮食安全。一是已构建了县储备粮体系,县储备粮食每年5000吨,储备粮管理做到了数量真实,质量合格,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粮食供应能力。特别是每年5000吨县级储备粮的建立,在发生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后,可以满足城镇居民二个月的口粮供应。二是积极培养粮食市场,确保粮食供给。市场主体多元化已经形成,粮食购销两旺,有力地保证了县域粮食供给安全。

3、粮食管理步入法制轨道。政府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不断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依法管理粮食流通。五年来,积极开展了粮食法规宣传活动,切实加强了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维护了正常的粮食流通秩序,使粮食流通管理工作实现计划主渠道向市场主渠道转变。

(二)2015年工作总结

一是做好粮食市场信息采集、统计上报、防汛物资前期准备等例行工作。二是做好各级粮食储备工作,积极争取政策性储粮指标,扩大商品粮购销规模,搞活贸易粮经营。三是做好县级储备轮换工作,到7月中旬完成县级储备5000千万斤小麦的轮换任务。四是做好原粮食局国有资产整合。

五是做好县国家粮食储备库改制上划工作,经过努力,现在储备库现有职工68名,已符合中储粮公司的上划要求。现已上报中储粮上级公司,等待批复。

(三)十三五规划

1、坚持思想领先。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锐意改革,联系群众,凝聚力量,把我县粮食工作做得更好。

2、明确职责,协调推进项目建设。优化项目建设环境,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的支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各级政府支持粮食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加大对“粮安工程”建设的政策扶持力度。

3、多措并举,拓宽投资融资渠道。县粮食局、县财政局、县发改局要加强粮食项目的调研论证,多方筹措资金,坚持投资主体多元化。要搞好项目策划,储备和申报,积极争取中央、省、市、县财政补助资金。各企业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盘活闲置资产,切实拓宽投资融资渠道,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4、加强管理,严格考核。县粮食局和县财政局要在项目建设上实行“五个联合”,即:项目建设,联合发文,项目申报,联合审核,项目实施,联合检查,项目竣工,联合验收,补助资金,联合审批。确保各项政策要求落实到位。

(四)2016年的发展思路、主要目标、重点工作和举措

在做好粮食市场信息采集、统计上报等例行工作的同时,按照规定的职能职责做好日常工作;下一步,我们积极争取上级粮食储备指标,进一步扩大粮食储备量,并保质保量的完成储粮安全工作,继续做好国有资产整合工作。在县国家粮食储备库上划前,我们积极争取与国家储备库北京分公司沟通协调争取年底上划。在继续做好政策性储备粮管理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贸易粮的购销规模,进一步扩展单位盈利能力。在粮食的存储保管方面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完善:一是筑牢仓储基础,打造现代储粮仓库,确定我县“十三五”期间必须拥有符合现代储存、物流条件的粮食仓库总容量,确保本县生产的粮食能“收得下、储得好”。二是履行责任担当,完善地方粮食储备,“十三五”期间抓紧充实县级储备粮,进一步优化储备布局和品种结构,完善轮换管理和库存监管机制。三是搞活粮食流通,坚持储备经营并举,以满足群众卖粮需要。四是增强保供稳价能力,做到应急供应网点全覆盖,逐步建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备、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确保严重自然灾害或紧急状态时的粮食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