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标办工作总结与工作谋划

时间:2022-04-07 09:01:55

招标办工作总结与工作谋划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业务指导下,我办坚持以“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县招标投标工作,围绕公共交易市场整合,依法行政这条主线,突出完善规章、提高素质两个重点,狠抓招投标运作和监管、招标机构和评标专家动态管理、有形市场建设、建立并完善依法查处机制四个环节。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今年全县招标工程有医院迁建项目污水处理工程、邯长铁路平改立道路段工程、17个乡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农村环境保护项目、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及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等共完成招标项目99个,总投资2.65亿元,节约资金2561万元,缩短工期256天,节约资金率达到了9.6%,应公开招标率达100%,清单招标率达100%,招标率100%。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今年最后一个月工作重点为我县农村面貌提升改造工程、将军岭西岗山绿化工程、14年15年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圪糟山至连泉道路建设工程等项目的招标投标工作,我办将统筹安排好招标进度,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主要工作措施

1、“阳光操作、资源共享、规范管理”

一是集中进场(招标交易中心大厅),全面监控。二是统一监管。从招标文件审核、公告、评标专家抽取,到开标、评标、中标公示实行全程监管。三是在重大项目开标评标定标时邀请县四套班子(至少各一名县领导)参加开标会,监察局不少于2名同志全过程参与招投标,同时邀请5--10名各界代表参加(包括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人士),招标人在评标委员会中所占的份额小于评委人数的三分之一,一般限一人,避免了招标人的倾向性,保证了评标的公正性。四是邀请电视台向社会公布本次招标的全过程,以利于全社会的监督。

2、履行法律程序,严格把关。

我们主要严把了三个关口:招标前期,从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建设规划用地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纸审查、建设资金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审查,并特别要求财政性投资项目,要在招标前到财政部门进行预算审查,审查通过后,方可进行招标,凡是达到以上要求的才能进入下一步招标程序。招标中期,一是招投标公告、二是投标报名、三是资格预审。但凡发现投标人有挂靠、借资质、串标、陪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则记录在案,并在网上公示曝光,视情节轻重,取消其一年至三年内参与招投标活动的资格。招标后期,项目开工后,与投标书对应检查中标单位确定的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及项目部成员到位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完善了招标后期工作。

3、探索方法,科学、公正、合理评标。

通过设立对投标报价的最高限价,有效预防和遏制串通投标和哄抬标价的行为;增加商务标的分值权重,取消各种业绩加分,技术简单工程,枝术标仅作符合性评审,减少评标人为因素;保证了评标工作更加客观、公正。

4、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廉政建设。

招投标产权办人员虽少,但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制定了内部工作纪律、道德规范,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即内部监督、社会监督、新闻监督、审计监督、纪检监督。同时,我们还坚持了“六个公开”即:公开招标信息、公开招标程序、公开招标文书、公开定标原则、公开评标过程、公开中标结果。

三、存在问题

1、招投标产权办目前仅有4人,人员少,工作量大,疲于应付全县工程招标工作,对各乡镇项目缺乏督导检查及招标后期工作缺乏应有的跟踪检查。

2、鉴于有些项目季节性强、开工时间紧(如绿化项目、重点项目),在投标人认同的情况下,我们采取了缩短时间,提前开标的措施,因而与招投标法的要求有点违背。

四、今后工作打算

我办在人员少、工作量大的情况下,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监督,严格管理。使我县的招投标工作不断完善、不断进步。取得显著成绩。一要进一步扩大招投标法律法规、政府采购法的宣传范围;二要进一步加强招投标资料备案管理和后期跟踪管理;三要进一步加强对设计、监理及规划区外乡、镇、村招标投标的监督;四要做好信访投诉工作,构建和谐社会。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单位要认真学习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创新的思维加强对全县招投标工作的监督管理,确保明年工作有新的进展、新的突破、新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