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省级卫生镇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06 05:21:05

创建省级卫生镇工作计划

民群众身心健康,促进农民群众生活方式转变。根据省市《关于开展创建卫生镇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订如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村镇建设和健康教育为突破点,深入开展创建省级卫生镇、村活动,努力提高全镇环境卫生质量,为人民健康服务,为三个文明建设服务。

二、创建目标

根据“生产发展、生活富裕、镇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原则,以造福农民、富裕农民、改变农村面貌、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整合社会力量,动员全民参与,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攻克难点,突破重点,打牢基础,积极开展创建省级卫生镇活动,达到江苏省卫生镇标准,并获得命名。

三、创建内容

1、爱国卫生组织管理;

2、健康教育;

3、环境卫生;

4、环境保护;

5、病媒生物防制;

6、卫生监督;

7、疾病预防与控制;

8、社区和单位卫生;

9、镇辖村卫生;

10、民意测验。

四、创建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3月份)

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制定创卫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创建省级卫生镇的浓烈舆论氛围,通过横幅、标语、宣传材料等形式,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创卫活动中来。

(二)创卫实施阶段(3-6月份)

1、成立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创卫网络;

2、制定健康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3、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

4、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5、接受市县爱卫会创卫工作指导;

6、开展全民除害防病活动;

7、完成创卫申报工作。

(三)总结阶段(7月份)

1、对照卫生镇标准,组织自查、总结、评比。

2、做好迎接省创卫检查团考核验收的准备工作。

五、主要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镇党委、政府把创卫工作与经济工作放在同等位置,纳入全年工作考核目标,统筹兼顾、定期研究、常抓不懈。成立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创卫工作行政一把手负责制,对创卫任务和目标进行层层分解,逐级签订责任状,把具体工作任务落到部门,严格兑现奖惩,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2、制定方案,明确任务。各村居、单位根据创建任务分解表,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特定具体的创卫工作实施方案,并将创卫任务逐项逐条分解,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到人,认真组织实施。

3、加大投入,强化保障。创建卫生镇工作涉及硬件项目较多,必须加大投入,逐项实施。各村居、各单位、居民户必须密切配合,多层次、多渠道筹集创卫资金,形成创建工作合力,确保创卫工作取得实效。

4、严格执法,齐抓共管。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传染病防治法》、《环境保护法》、《镇集镇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强化创卫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和协调作用,积极发挥各村居、单位创卫工作职能作用,主动解决出现的问题和矛盾,科学运行,推进实施,确保创卫工作任务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