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05 09:05:32

监督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

2016年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县纪委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建设“廉能市监”目标,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深入落实“两个责任”,科学运用“四种形态”,扎实推进“六大行动”,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全系统党员干部习惯在法纪的约束下用权,习惯在监督的环境里工作,习惯在清新的风气中生活,为市场监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一)加强监督检查,推进“廉能市监”建设

1、立场坚定严明政治纪律。紧紧围绕对党忠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遵守党的纪律,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政令畅通。严格把好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审核关,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确保全系统风清气正。

2、宽严相济优化发展环境。紧紧围绕全县“十三五”规划的总体部署和阶段任务,按照县统一要求扎实推进“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专项行动,加强重点项目对接帮扶,组织百户企业大走访,严格执行涉企检查报备和实体经济投资者绿卡制度,开展“优服务夺旗竞赛”活动,用“百分”努力赢得“十分”满意。

3、深化“两为”整治。严厉问责不作为、慢作为行为,着力解决能力不足不会为、缺乏利益不想为、求稳怕乱不敢为等问题。贯彻落实好县《支持创业创新宽容失误的实施办法》,激励广大干部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勇于担当。

4、持续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构建执行制度不走样、监督检查不间断、问责曝光不手软的作风建设新常态,保持露头就打、绝不姑息的严厉态势。按照县统一要求扎实开展作风建设“防隐身防变异防反弹”专项行动,从严查纠公款吃喝隐匿于市、私车公养改头换面、大操大办化整为零、礼尚往来电商代劳等“隐身”和“变异”问题,做到越往后执纪越严,坚决防止“四风”变异反弹。

5、加强党纪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两项党内法规,唱响《廉洁自律准则之歌》,把党纪党规印刻到每位党员心上。积极开展“三警一线”警示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加强分类分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时守纪律、处处讲规矩,始终在纪律和规矩范围内说话行事、为官做人。

6、弘扬廉洁文化。抓住机关、分局、大队、中心、家庭等细胞单元,探索“廉洁细胞”培育工作,唤醒全系统崇廉尚廉护廉意识。突出家庭细胞培育,开展“树立好家风,涵养好党风”主题教育活动,以好家风涵养好党风。培育局机关、吕良、城郊分局三个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年底,吕良、城郊分局力争创建市、县两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局机关力争创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

(二)加强问责追究,夯实管党治党责任

1、扛起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继续开展“两个责任”标准化建设,按照县统一要求扎实推进“责任落地”深化提升行动,推行党委、纪委履责“双备案”制度,推动责任落实向基层、分局、大队、中心延伸,做到全覆盖、无缝隙。深化“两会三述”质询评议,用好党内公开问政,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推行常态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专项巡查发现的问题不认真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究责任。实施责任倒查、一案双查、多案追查“三查机制”,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真正让失责必究成为常态。

(三)加强执纪审查,形成常态震慑势头

1、树立新的执纪理念。秉承严管就是厚爱、溺爱就是祸害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关心关爱有机融入从严要求全过程,发现问题及时查处,不打折扣、不养痈遗患,科学运用诫勉谈话、党纪轻处分、组织处理等方式,提醒每位党员干部不犯或者少犯错误。充分提升执纪效应,按照县统一要求扎实推进“违纪必曝”警示行动,举办系列警示教育活动,“晾晒”处分决定书,让纪律真正成为不可逾越的警戒线。

2、突出审点。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聚焦基层贪腐,按照县统一要求扎实推进“灭蚁拍蝇”专项治理行动。

(四)加强权力制约,构建立体监督体系

1、健全监督机制。突出“关键少数”,按照县统一要求扎实推进“权力入笼”专项行动,深化“五不直接分管”和党政正职权力制约监督机制,探索提升全局中层干部“社会能见度”。监督重点向热点岗位、基层一线延伸,厘清权力行使负面清单,实施岗位风险分级防控和“双记双评”机制,完善上下贯通的制约监督体系。

2、长效化督查监督。建立长效化督查监督工作机制,面向全系统开展督查监督,以“六大纪律”为标尺,突出问题导向,围绕“四个着力”,进行全面“体检”。针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等重点领域实施专项督查和报备制,及时查处违规使用资金、滥用职权等问题,严肃追究失职渎职行为,督促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3、构建监督网络。发挥好“阳光纪检”、“12345”、信访举报平台作用,充分释放群众监督能量,织密机制完善、反应快速的监督网络。深化群全系统党风政风实时监督、动态评估工作,完善指标评价预警体系,对被预警的干部和单位,及时开展警示提醒,加强结果的刚性运用。强化制度执行力,对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制度的行为,坚决纠正、严肃问责。

(五)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队伍

1、明确职责建立健全制度。县局将制订《基层纪检监察员工作规定(试行)》,通过制定基层纪检监察员工作运行机制,明确监督权限,基层纪检监察员要履行好4项主要职权,即参与权、建议权、审核权和调查权。明确基层纪检监察基本任务,从组织教育、实施监督等方面,解决纪检监察员做什么、怎么做、如何履职到位等问题,为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员队伍建设提供保证。

为保障专职纪检监察员职责履行到位,我局将制订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员工作权限,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权责一致。同时,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员的日常行为管理和工作落实情况的跟踪考核,县局党委、纪委定期对基层分局纪检监察员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考核,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2、发挥“四员”作用。基层纪检监察员要通过当好“纠察员、指导员、联络员、调查员”的四种角色,在基层充分发挥作用,达到有效地促进基层党风廉政和软环境效能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一定程度上遏制干部职工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使基层的党风、政风、行风得到提升。

3、加强内部管理。巩固内部主体责任落实,完善“咬耳朵、扯袖子”常态监管机制,把监管落实在日常。发挥干部监督机构作用,落实好县纪委《纪检监察干部问责办法》,对不作为、不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力促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以绝对忠诚标注精神高度、以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以担当精神激发干事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