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导产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

时间:2022-03-30 10:01:25

主导产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推进工业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文件精神,推进《中国制造2025行动实施纲要》,加快主导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工业经济在全区经济发展中的“主阵地”作用,特制定《市区主导产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

一、指导思想

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机遇,巩固我区“奋起、崛起苏中”战略成果,以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为主线,以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为动力,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支撑,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两大主导产业,促进产业规模显著扩张、技术水平显著提升、支撑体系显著完善、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形成全区主导产业集聚集约发展的良好态势,打造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二、主要目标

到2018年底,全区先进装备制造和新能源两大主导产业规模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8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20%以上,比2014年翻一番,占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30%以上;形成一批行业领军型企业,培育产销超5亿元企业8家、超10亿元企业6家、超50亿元企业1家、超100亿企业1家;特色园区提档升级,省级智能电网器件特色产业基地、省级油气装备出口基地品牌效应进一步凸现,产业集聚、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开发区、装备园区分别创成部级开发区、省特色产业集聚区。

三、发展方向

㈠先进装备制造

重点发展油气装备、汽车农机装备、船舶配套装备、节能环保装备、智能装备等主要产业板块。

1、油气装备板块,以曙光、格兰特、五行科技、中裕消防等企业为主体,推动石油钻杆、钻铤、接头、页岩气管道等产品提质增量、扩大市场,延伸拓展产业链条,由陆地井下钻采工具向海洋钻采井下工具提升,由工具类产品向装置类产品转型,由钻采类装备制造向炼化类、输送装置等领域发展。

2、汽车农机装备板块,以太平洋精锻科技、飞船齿轮、一拖动力、鑫宇铸造等企业为主体,大力发展农机内燃机总成及配件、汽车传动齿轮、汽车精密铸造件等零配件产品,提升内燃机研发、制造能力,着力推动汽车零配件向部件发展,部件向总成集成,产品从汽车配件向油电混合、纯电动车、高端农机方向延伸,进而向高铁、航空零部件方向拓展。

3、船舶配套装备板块,以振华泵业、通达阀门、船舶舾装件、远望仪器等企业为主体,重点发展舰船用泵阀、舾装件、电机、甲板机械、船用仪器仪表等基础配套产品,提升船舶甲板机械、船艇泵阀的研发、制造和系统集成水平。

4、节能环保装备板块,以泰怡热工、康洁环保、腾天工业炉等企业为主体,发展以热处理为主的节能装备、以除尘及水处理为主的环保装备、以换热器为主的换热节能设备等系列产品,研发高可靠性、低消耗除尘和工业有机气体净化设备,研发生产与高铁相配套节能环保产品。

5、智能装备板块,培育扶持和发展“壹仟零壹号”、博尚工业装备等3D、机器人企业,大力发展机器本体和整机,推动装备制造实现从等材、减材到增材的重大转变;着力依靠神王、环球、菁茂等企业,发展智能立体车库、智能物流货架等智能化装备产品。

㈡新能源

重点发展储能电池、磷酸铁锂电池、镍钴锰三元材料电池、燃料电池、能源电力装备、风电核电等系列产品,积极发展天然气、生物质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

以双登集团等企业为主体,重点支持企业突破大规模储能技术,开发大容量超级电池和电容器,由传统铅电池向锂离子电池、三元电池、燃料电池方向发展,由独立电池向微电网系统发展、由通信领域向电力、高铁、汽车、军工、航天领域拓展。着力培育大唐燃机热电公司、顶好光伏太阳能发电公司、中电能源公司、源怡能源公司等一批企业加快发展,推进太阳能发电、光伏发电、生物发电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扩大新能源产业规模。

以扬动电气、南洋电缆等企业为主体,重点发展超节能变压器、智能型变压器、特高压变压器、高压特高压电缆、橡套电缆、矿物绝缘电缆、高温特种电缆、智能化开关设备及其电力控制设备等能源电力系列产品,不断丰富产品种类,提升产品层次和品质,努力创造能源电力装备领域新优势。

四、主要举措

㈠完善产业发展规划

1、编制产业规划。突出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优势,加快构筑起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科技驱动、人才支撑的发展机制,建成为我省区域内重要的产业规模大、技术水平高、产品结构优、配套功能全、核心竞争力强的先进装备制造和新能源制造基地。

2、借智科学发展。成立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两大主导产业发展专家指导委员会,发挥好专家、学者的参谋咨询论证和指导作用;借助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外脑”和产业智慧,引导产业发展方向,破解产业发展难题。

3、发展重点产业。围绕“做精、做深、做强、做特”的要求,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发展提升两大主导产业内优势重点板块,加大主导产品及其上下游产品的研发和制造,引进高端产品生产技术,放大产业比较优势。

㈡推进产业创新创优

1、推进政产学研融合发展。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内重点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需求,继续深化“双百行”(百家企业院校行、百名专家行)活动,引导企业带着难题进院所,组织专家教授入企提供现场服务,加速高校、科研院所优质创新资源向我区汇集。

2、加快重大研发载体建设。鼓励和扶持企业加快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有效推动高端技术创新突破。力争到2018年底,创成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个、企业技术中心12个、重点实验室3个。

3、实施企业品牌提升计划。出台相关激励扶持措施,引导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企业实施“品牌提升”战略,推进质量创新体系和标准体系建设,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力争到2018年年底,1家企业获国家质量奖,2家企业获省质量奖,创成省品牌产品20个。

㈢强化项目招引建设

1、紧扣“产业链”招商。围绕先进装备制造和新能源两大主导产业,优化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体系完善、配套完备的全产业链体系;加大对科技含量高,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世界500强、国内100强、行业前十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的招引力度,全力打造两大“百亿级”的特色产业集群。

2、推进产业整合招商。鼓励重点产业骨干企业按照产业链的发展要求,实现与相关配套企业联合兼并,扩大配套规模和能力;鼓励企业与行业龙头企业强强联合、嫁接改造,实现企业产业规模、产品技术、品牌知名度的迅速提升。

3、加快项目建设速度。对在建和三年内计划实施的项目,加大督查指导和矛盾协调、要素保障力度,推进在建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2016年-2018年间,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共计划实施投资1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7项以上,计划总投资46亿元以上;新能源产业共计划实施投资1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3项以上,计划总投资70亿元以上。(具体项目情况详见附表)

㈣做强产业平台载体

1、突出“一区两园”载体建设。推进开发区与科技园区一体化发展,做大做强昆山高新区工业园、智能电网产业园、扬帆中小企业创业园、智谷软件园四大特色园区,修订完善“飞地经济”政策,促进重大项目向“一区两园”集聚,力争到2018年底,培育形成先进装备制造和新能源两个100亿级产业集群,到“十三五”期末开发区升级为部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装备园区坚持集约化、特色化发展,加快实施晨光亿元企业孵化园、晨光中小企业创业园两个10亿级平台建设,加快形成板块雏形。

2、加快培育发展主题园区。深度挖掘华港汽车零部件、张甸工业热处理装备、俞垛金属材料等镇级产业的比较优势,以“一镇一品”为导向,优化资源配置,鼓励园内企业兼并重组、与园外企业嫁接合作,竭力推进培育特色产业与建设特色园区有机结合,推动现行镇级综合园区向特色园区、专业园区转变。

3、改造提升一般工业园区。对规模小、产业基础薄弱的镇级工业集中区在填平补齐、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以扶持壮大现有企业为重点,通过腾笼换鸟、兼并重组等方式,加大闲置土地清理以及低贡献率企业的盘活力度,努力提高园区的运行质态和入园企业的贡献份额。

㈤实施产业智能改造

1、实施智能制造示范工程。推广实施ERP等高效企业管理系统,提升企业在资源配置、生产管理、能源管理、物流管理、智能决策水平;加快推进太平洋精锻科技、太平洋齿轮传动、双登集团等3个企业智能车间建设,推进高端芯片、工业软件等智能装置的集成应用,引导企业从智能制造单元、智能车间、智能制造系统到智能工厂,实现从研发设计、制造、管理、应用服务的智能化改造。

2、加快推进“机器换人”。加大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成套设备等工业装备的应用,支持企业有规模地推广应用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先进制造系统、智能制造设备和自动化流水线,提高企业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将推进“机器换人”重点专项作为强化工业有效投入的重要内容。

3、积极推进“互联网+工业”。实施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工程,推进互联网技术融入先进装备制造和新能源企业新的工业产品开发,鼓励发展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众包设计、云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拓展产品功能、提升产品性能,提高产品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㈥加快企业上市进程

1、加强宣传引导。采取广泛宣传与沟通交流相结合、专题培训与外出考察相结合、业务指导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引领两大主导产业企业学习资本市场、了解资本市场、利用资本市场;每年举办2期规模较大的企业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业务培训活动,邀请证监部门领导、业内专家和中介机构专业人士授课,帮助企业答疑解惑。

2、加强分类指导。定期对两大主导产业内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完善全区上市后备资源库并实行动态管理,每年根据综合考评情况淘汰一批、吸收一批;对已签约、已股改等处于上市不同阶段企业,实施分类指导,推进企业上市进程。积极利用“新三板”等场外市场,引导企业做好产品研发、市场开拓、项目储备、财务管理,为上市打好基础工作。

3、加强服务帮办。建立由区经信委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参与,专业团体支持的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企业上市协调服务机制,定期组织专业团队对拟上市企业逐家上门会诊,帮助出谋划策,避免企业走弯路。对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遇到的权证过户、项目立项、用地保障、安全消防等问题,各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上门指导,帮助办理相关手续,缩短企业改制上市时间,节约企业改制上市成本。力争到2018年底,两大产业上市公司超过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超过4家,其他场外交易市场挂牌公司数超过10家。

㈦强化技术人才支撑

1、强化政策宣传。通过报纸、电台、广播、电视和网站等媒体,印发小册子、开辟政策咨询专栏等形式,大力宣传市和区“人才强企”政策,鼓励和引导各类人才向汇聚。

2、加快人才招引。定期对两大主导产业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人才需求状况进行梳理,建立紧缺人才需求台帐;帮助企业梳理人才发展思路,引导并服务企业自主开展人才招聘、产学研合作等,破解企业人才招引难题。

3、做好人才培育。加大对企业现有人才和高管的培训,组织开展岗位能手评比、技术技能竞赛等活动,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环境;以企业经营管理技术骨干和新生代企业家为主体定期开展集中培训、交流活动,3年内确保行业内规模以上企业全部轮训一次,参培学员150人以上。

五、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区主导产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领导小组,由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区经信委牵头负责主导产业发展组织推进工作。建立区四套班子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挂联服务主导产业重大项目制度,定期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帮助协调解决各类矛盾问题。建立部门例会制度,定期交流工作情况,研究推动主导产业发展的举措。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制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量化目标任务,落实工作举措,推动主导产业健康平稳发展。

2、加强政策扶持。认真落实市《推进工业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和我区《深入推进工业经济转型的政策意见》,加大对主导产业项目的扶持力度,在项目申报、资金上争方面向主导产业倾斜;加大对行业龙头企业扶持力度,修订完善对十强企业的“一企一策”政策,进一步激励企业做大做强;加强财政资金与金融资本结合,对技术研发、产业化、平台建设、重大项目、知识产权、产业集群、市场培育等环节进行全面支持。

3、优化发展环境。贯彻落实创业投资企业税收优惠,努力形成鼓励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强化要素保障,对主导产业重大建设项目在地、电、气等要素资源供应上给予倾斜。创优服务方式,对涉及重大产业项目,在立项备案、规划、土地审批、工商登记等一系列环节上,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手续,加快审批进程,提高审批效率,为项目实施提供优良的政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