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务局市场化改革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30 09:44:41

盐务局市场化改革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推动盐业深化改革,县盐务局根据县委县政府及市局工作要求,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目标和意义

随着中国盐业体制改革的日益临近,盐业改革迫在眉睫,如何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如何构建高效率、具有市场活力的食盐运营体制,如何保证在市场化竞争中正确履行食盐市场供应和市场监管的职责一系列问题成为盐业部门急需解决的问题。根据省盐务管理局(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市盐务局(市盐业公司)相关文件要求,县盐务局积极探索,大胆尝试,结合推进市场化改革文件要求,不断改革创新,打造具有特色的食盐管理运营模式。

二、目标任务

(1)实现机构和人员精简高效。为了更加突出市场经营职能,整合、归并管理部门职能,坚持一岗多责、一人多职,削减管理职数、管理部门和人员,壮大业务部门和市场营销一线力量,确保在未来的市场化竞争中占据一定的优势。

(2)实行竞聘上岗。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的原则,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职工公认、注重实绩的原则。从一线客户经理岗位到营销员,从盐政科长到盐政稽查员,从各后勤管理部门部长到办事员,所有岗位均采取竞聘上岗,让有能力,有见识,有智慧,忠诚于盐业事业的同志有展示自己的机会,为市场化竞争不断储备优质人才。

三、具体举措

1、分公司(局)领导职数2人;公司(局)内设基本机构为综合管理部、市场营销部,原盐政法制科与综合管理部合并,公司(局)保持“二部”基本框架。多出来的领导人员及其他人员,从事非盐经营,工资与绩效挂钩。

2、分公司(局)综合管理部、市场营销部各设部长1名、副部长1名,按照一岗多责、一人多职的要求,合理安排内设机构人员。

3、岗位实行竞聘上岗,经内部竞聘后报市公司(局)审议后确定岗位。(竞聘方法参照市公司(局)市场化改革文件要求执行)。

4、增加一线员工数量,将市场牢牢掌握在我们手中,通过增加培训内容,培训时间,培训次数,不断提高营销水平和服务水平,从而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用优质的服务来回馈社会,从根本上改变过去的专营式营销带来的不良影响,为构建和谐贡献自己的力量。